台湾追讨金援案款项 吴思材户头4830万将被索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追讨金援案款项 吴思材户头4830万将被索回
2009年12月21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在新加坡向掮客金纪玖、吴思材追讨金援案两千九百八十万美元款项案,新加坡高等法院下令,要求新加坡华侨银行把吴思材户头的两百一十万新元(约台币四千八百三十万元)存款交还台湾。

  据报道,台湾在新加坡委任的律师谢坤耀证实,经向新加坡高等法院申请第三者债务扣押令,新加坡高等法院十九日命令,要求华侨银行把吴思材户头内的两百一十万新元存款交给台湾当局,抵偿被私吞的金援案两千九百八十万美元。

  台湾要追回的这笔款项加上累计一百零七万美元利息,总额为三千零八十七万美元(约台币十亿元),这次成功索回的只是很小一部份。根据新加坡法律,台当局有权在判决后的十二年期限内,继续向吴思材展开索讨行动。

  台当局涉外部门去年透过驻新加坡“台北代表处”具名,向新加坡高等法院提起诉讼,控告金纪玖和吴思材私吞为了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建交”,暂时存在金、吴二人新加坡华侨银行联名户头内的两千九百八十万美元,要求金、吴二人返还这笔巨款。

  吴思材因在台湾涉及伪造文书和诬告罪,被判刑两年四个月,正在监狱服刑,因而对这起在新加坡的诉讼没有任何辩驳与回应。

  去年十月,台当局委任的律师以吴思材未能对诉讼做出回应为由,获得高等法院做出缺席判决,台当局可向吴思材追讨被私吞的款项。

  金纪玖则委由律师向新加坡高等法院答辩,指已把这笔款项用在和巴新洽谈“建交”等事宜上,否认私吞巨款,没有理由还钱,全案还在新加坡高等法院诉讼中。

  台当局涉外部门副发言人章计平表示,会全力配合检调机关的调查,也希望全案能尽早水落石出。

  金援案主嫌吴思材目前正在台湾服刑;另一名掮客金纪玖,案发后前往美国遭通缉,台当局仍然在追讨他在新加坡及其它地方的资产。

  检方指出,涉外部门因金援案付出去的资金,部分仍留在金纪玖与吴思材在新加坡的银行账户,多数资金陆续转往美国、日本、中国大陆及香港等地,检方已经向相关地区提出司法互助,厘清资金最后流向,目前已获回传资料,不过资金最后落入何人账户、手中,检方仍在追查中。

  台当局“法务部长”王清峰与“检察总长”陈聪明曾向美国“在台协会”提出,将在台犯下重案后逃亡到美国的金纪玖等人遣返回台,因金有美国公民身份,迄今未获美方回音。

  早在金援案曝光前,前“外交部长”黄志芳在发现为金援案付出的近千万美金流向有问题时,便向“法务部”询问处理方式,当时“法务部检察司”建议向新加坡法院提出求偿,新加坡法院开庭后才让金援弊案曝光。

  另一方面,检察官在案发后随即向新加坡提出司法互助声请,要求冻结吴思材、金纪玖在新加坡的资产,获该国司法单位同意,新加坡法院日前判准归还吴思材的资产,便是检方当初声请查扣部分,至于金纪玖遭检方冻结部分,因金委请律师在新加坡提出抗辩,仍待新加坡法院处理。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