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幕僚世代”崛起 崭露头角执行力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民进党“幕僚世代”崛起 崭露头角执行力强
2010年01月04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4日电 民进党幕僚世代逐渐崭露头角,党主席蔡英文去年征召年轻一代投入县市长选战,尽管败阵下来,却开出亮眼成绩。受到这些人激励,以及党内要角劝进,不少幕僚世代出任党内要职,积极准备今年“五都”市议员选战。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蔡英文在去年底的“三合一”选举,征召前族群事务部主任杨长镇,以及前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幕僚林右昌,分别投入苗栗县和基隆市长选举,得票率超出预期,使得党内人士开始注意这群幕僚世代身上。

  以前民进党主席谢长廷子弟兵为例,除了高雄市议员赵天麟正在评估是否投入市议员或“立委”选举外,包括过去的文稿小组成员李坤城、前“长工办公室”发言人张嘉玲,以及刚请辞的前民进党民主学院副主任阮昭雄,都已规划投入今年底新北市和台北市市议员选举。

  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幕僚张宏陆上次挑战板桥市长失利,但在苏贞昌鼓励下,并不气馁,这次打算卷土重来,投入新北市议员选举。

  苏贞昌的幕僚在“三合一”选举过后,包括廖志坚已跃身为民进党文宣部主任,另一位幕僚王闵生出掌青年部,还有张基长和黄致达,也成为部门副主管。

  游锡堃方面,除了林右昌积极深耕基隆市,幕僚许嘉恬积极投入台北市议员选举,游锡堃在“行政院长”任内的办公室主任刘建忻,是民进党政策会的首席副执行长,经常为蔡英文的讲稿捉刀。

  党内人士认为,民进党过去执政八年,造成许多人好高骛远,尚未扎实基层,就纷纷挑战“中央级民代”。政权再轮替后,“中央民代”经过一番洗牌,落败者不愿回过头投入地方基层民代的选举,如今幕僚世代愿意从头来过,恰好为民进党注入新血。

  新血执行力强

  民进党历经不同世代交替,“幕僚世代”开始崛起,一般党内人士认为,这一群人的特质是政策能力较强,且具有执行力,有别于“学运世代”以论述和策略见长。

  “幕僚世代”一直跟着党内前辈,负责协助推动落实各项政策或主张。以有意参选台北市议员的许嘉恬为例,曾在“行政院长”办公室任职,并担任过民进党妇女部主任,经常参与社团和辅选活动。同样要投入台北市议员选举的阮昭雄,曾于卓荣泰出任“行政院秘书长”期间,在“政府部门”服务,后来又到党部负责青年部等工作。

  党内分析,学幕僚世代出身民进党执政时期,与政治有更深一层的接触。像有意投入新北市选举的李坤城就说,他曾在“行政院长”、高雄市长的办公室服务,对于行政部门的运作、政策的制定较为熟悉。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