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行政机构再造方案出台 10个“部会”将会裁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行政机构再造方案出台 10个“部会”将会裁并
2010年01月13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3日电 台当局行政机构组织再造有了一定进展。台立法机构本次会期12日休会前,通过“政府再造”四法,现行“8部、2会”走入历史,未来台“中央机关”共有14“部”、8“会”及3个独立机关,将从2012年元旦开始施行。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组织法”从1949年来沿用迄今,未做重大修正,早已不符时代潮流;1987年起研修“行政院组织法”,陈水扁时代时,于2001年成立“政府改造委员会”推动改造,数度在立法机构叩关不成。马英九当局2008年成立组织改造推动小组,经前“研考会主委”、现任“内政部长”江宜桦全力推动,昨晚完成三读,历经23年漫漫长路。

  马英九为使“政府再造”2011年上路,下令“不许拖过年”,民进党团也有呛声。在朝野僵持下,协商至昨晚10时表决,均依国民党团版本通过。国民党团原希望从2011年元旦起施行,经协商后,决定延后1年施行。

  修法之后,“行政院”所属组织由现行8“部”、17“会”、3“署”、2“局”、4个独立机关,精简为14“部”、8“会”、3独立机关、1行(“央行”)、1院(台北故宫博物院)、2“总处”(“主计总处”、“人事行政总处”),共有10个“部会”将会裁并。

  3个独立机关为“中选会”、“公平会”、“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修法后,“央行”及故宫博物院都将从“总统府”之下改隶“行政院”。

  “研考会主委”朱景鹏表示,这是经过23年努力完成的重大再造工程,是提升效能的重大突破,“研考会”将依调整作业原则,处理后续调整工程。

  此外,昨天并通过“中央政府总员额法”,将现行员额190200人,“精简”为总员额上限173000人。

  昨晚通过四法,共修正“行政院组织法”、“政府机关组织法”,以及新定“政府机关总员额法”及“行政院组织功能与业务调整暂行条例”。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