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发动“盛情攻势” 台卫生主管确定留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发动“盛情攻势” 台卫生主管确定留任
2010年03月17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健保调整理想见曙光,杨志良没有非走不可的理由了。图片来源:中国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7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经过八天的沟通与慰留,台当局“卫生署长”杨志良十六日清晨四度“入府”,与马英九、“行政院长”吴敦义与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现场协调,拍板确定“单一费率、差别补助”的健保调整方案。由于“府院”发动“盛情攻势”,杨志良也担心去职对政局伤害太大,对马英九不好意思,终于确定留任现职。

  马英九盛情攻势 杨志良留任

  昨天清晨七点多,吴敦义、金溥聪与杨志良一同“入府”,向马英九报告健保费调整方案。杨志良、“健保局”总经理郑守夏昨晚也根据高层会议中指示再度汇整意见,修改健保调整方案,今天上午正式简报前,杨志良还会先提早在晨间七点先向马英九报告修正情形,并将在今天中午十二点于“行政院”举行记者会说明。

  据悉,“府院”认同杨志良改革理念,吴敦义也不再坚持把影响幅度压到最低,调涨幅度和补助措施将采折衷版,倾向不修法状况下调整,预计最快四月一日实施计费。

  “总统府”近日频密召开健保会议,由吴敦义、朱立伦带队,杨志良和郑守夏分别针对三种不同试算版本,向马英九提出报告说明。“府院”评估,杨志良辞官风波后确实造成“民意可用”,民意已从过去的“支持或反对健保涨价”讨论,变成“到底应该调整多少”;民调也显示,支持调涨价以确保健保政策延续的比例,也提升不少。

  官员表示,此版本较倾向原来的“卫生署”版,吴敦义主张的差别费率确定出局,改采“政府”扩大补贴对象,以减少受影响的人数。据了解,此版本获得“极高共识”。

  在各方对健保调整案获致共识后,杨志良也确定将接受慰留。亲近杨志良人士透露,杨志良三递辞呈遭退之后,“总统府”的“盛情攻势”并未稍歇,杨志良对于这一周来引起的种种纷扰也深感过意不去。

  亲近杨志良人士透露,这一周来杨志良几番挣扎,但昨天报告后觉得“不能再挣扎下去”,终于在十七日正式提出报告的底限之前做出留任决定。据了解,杨志良认为,现在若坚持离开,对政局伤害更大,“对马英九不好意思”,只能决定留下来。

  “总统府”发言人罗智强转述,马英九认为,一九九五年开办的全民健保,是国民党重要政绩之一,更让台湾建构社会安全网向前迈进一大步。

  今天的“总统府”简报阵容壮大,与会者除了马英九、萧万长、吴敦义,还包括“立法院长”王金平、国民党“立院”党团代表等。

  健保调整 将采单一费率

  杨志良昨日表示,由于差别费率涉及修法,工程浩大,因此采单一费率。但单一费率须额外补助低薪族保费,新增的一百七十九亿元财源若有着落,即可拍板实施。

  对于个人去留,杨志良首度松口说,只要健保能永续且稳定经营,他能使得上力,就应继续努力。

  从辞意甚坚、迅速打包走人,到满脸笑意对记者表示,“跟马英九报告完毕后,我会尽快回署看大家。”杨志良态度一百八十度转变。他说,和健保费率调整版本比起来,他真正在意的是二代健保,这次似乎真的有谱了。

  他表示,推动二代健保很麻烦,过去“府院”及“立院”都曾提及,但都未列入优先法案。这一周来他发现,马英九、吴敦义等人推动修法态度都变得积极,“起码‘立院’这个会期,大家会共同努力试试看。”

  最想实现的健保调整理想终于得见曙光,杨志良显然没有非走不可的理由了。但基于伦理,他坚称“要看马英九的裁示”,甚至笑说,“说不定马英九想要换个人做‘卫生署长’也说不定啊!”

  几度峰回路转 里子面子都有

  《中国时报》发表特稿称,种种迹象显示,杨志良留任已成定局。从一周前冲冠一怒辞官为健保,续批年年选举致使政策推动无门,再到昨天说“总得有人来做‘卫生署长’”,杨志良在调整健保费案几度峰回路转,最后可说里子与面子都有了。

  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健保,杨志良在叶金川辞官参选的混乱场面中,蹚混水接下“卫生署长”一职,并在上任当天就力踩历任“署长”甚至蓝绿高层都不敢踩的健保费率调整地雷。他的态度看似高傲,却凸显了健保已面临存亡关头的事实。

  一路走来,为了美国牛肉案、甲型流感疫苗,一根肠子通到底的杨志良惹来不少争议。他嘴上说随时可以走,骨子里却是打落牙齿和血吞,“要走也要等到救完健保才走。”

  政务官因理念不同,挂冠求去本属政治常态,但杨志良任职“卫生署“以来,敢为政策挺身辩护形象过于鲜明,也招来不同看法。虽然反对健保调涨是民意所在,吊诡的是,杨志良的民调始终是”内阁“优等生,吴敦义也不再坚持健保调整方案采差别费率,并同意受影响人数可以调整。只是,预定今天宣布的调涨内容仍需说服民众接受,杨志良的理念才算完全过关。

  美国牛肉风暴延烧 “监院”批杨志良失职

  台当局扩大开放美国牛肉引发风暴,“监院”完成调查。“监委”认为,“卫生署”漠视“立法院”主决议,明显不尊重“立院”;杨志良没有执行沟通行动方案,对外发言反复,“明显失职”,但还不到弹劾程度,“监院”通过纠正“卫生署”。

  “监委”程仁宏、叶耀鹏、洪昭男、杨美铃共同调查美牛案,约询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杨志良、“农委会主委”陈武雄等人,昨天公布调查结果。苏起为美牛风波下台,两度接受“监委”约询,对杨志良的言行,他多次以“惊讶、意外”形容自己的感受。

  “监委”查出,“卫生署”去年会同“经济部”研拟“处理美牛开放议题之行动方案”,明定公告开放前必须完成风险沟通,拜访民代寻求支持就要花五个星期。程仁宏批评,从事后来看,“卫生署”的沟通只是摆摆样子。

  调查报告指出,苏起批评杨志良,“指挥官都没有信心,当然兵败如山倒。”至于没有提出弹劾,叶耀鹏强调,开放美牛决策没问题,是执行不够周延,还不到弹劾的程度。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