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生来台 台教育部门反对“三限六不”入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陆生来台 台教育部门反对“三限六不”入法
2010年05月05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教育部”及各大学4日强调,开放陆生来台现阶段可以接受“三限六不”,但未来要不断调整修正,所以不支持将“三限六不”入法。“陆生三法”修正案一旦在“立法院”本会期通过,2010年9月起,两岸大学双联学制先上路。

  台当局即将开放陆生来台,“教育部”提出限校、限量及限域,不加分、不影响招生名额、不提供奖助学金、不允许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续留台湾就业等“三限六不”配套措施,但民进党“立委”主张将“三限六不”纳入“大学法”及“专科学校法”中,才愿意让法案过关。

  台“教育部高教司长”何卓飞表示,“三限六不”是开放陆生来台的执行细节,不应订在法律里面,否则政策将失去弹性。“教育部”将“三限六不”订在“陆生来台就学办法”中,以后如果要改,由“行政院”同意,不需“立院”重新修法。

  东海大学校长程海东表示,教育是滚动的,必须不断因应外在环境变化调整,法令订太死会“绑手绑脚”,不利教育发展。初期开放陆生来台可以接受“三限六不”,但推动一段时间后要修正,如果还要修法就太麻烦了,现阶段就不该让“三限六不”入法。

  “立法院”本会期应可通过陆生三法,台湾可采认大陆学历及开放陆生来台。但“教育部”说,时间很赶,按照目前进度,2010年9月大概仅能让两岸双联学制上路,陆生来台读大学部或研究所可能都要等到2011年。

  在“立法院”“打翻天”的陆生来台修法,4日“立院程序委员会”将民进党团的提案排入7日院会议程报告事项中,若当天顺利付委,最快下周可在议场内审查此案,这也是“立法院长”王金平积极促成的方向。

  民进党团4日以党团名义,提出“大学法”与“专科学校法”的对案,要求把“三限六不”入法。此外,为避免“职业学生”可能来台,民进党团也要求各校自行直接招收陆生,不得通过官方或民间机构代办;为让各校有充分准备,明订日出条款,修法一年后才能施行。

  4日“立法院程序委员会”处理7日的院会议程时,国民党团并没有提案封杀民进党提的二案,同时放行遭国民党团阻挡多次、由民进党“立委”管碧玲所提出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国民党团书记长林鸿池表示,“三限六不”是“行政院”执行政策的方向,“可以协商”。

  两党“立委”为审查陆生来台相关法案已两度开打,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电机系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胡正明4日强调,两岸同文同种,台湾更有优势可以吸收“大陆头脑”,直言我们如果不把握,是很可惜的事。台湾实验研究院纳米元件实验室昨举办“台湾半导体未来论坛”,胡正明回应与会人士提问时指出,陆生来台不会让本地学生没有大学念,而是台湾的大学现在根本是学生不够,开放陆生来台是双赢的政策。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