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党内初选激烈:“扁牌”在南部也逐渐失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民进党党内初选激烈:“扁牌”在南部也逐渐失灵
2010年05月10日 10: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五都”选举中民进党大高雄市和大台南市市长候选人初选民调揭晓:陈菊胜出、杨秋兴出局,赖清德赢了许添财。民进党南部“二都”候选人争战喧嚣一时,暂告平息。

  杨秋兴和许添财都挺扁,民调前也都得到扁的支持。没想到关键时刻二人非但没有因扁“进补”,反而出局。看来即便在绿营势力深厚的台湾南部,“扁牌”也逐渐失灵。

  “进补”不成反添堵

  5月5日大高雄市民调显示,现任高雄市长陈菊以约59%的支持率,战胜高雄县长杨秋兴41%的支持率,获得民进党内提名权。

  7日,大台南市民调出炉。台南市“立委”赖清德胜出,领先现任台南市长许添财12个百分点。

  杨秋兴和许添财都有不错的执政业绩,在绿营内部民望不低。两人在陈水扁被羁押后,均有明显挺扁之举。

  杨秋兴不但到看守所探望陈水扁,还拉着老母一同看望扁妈。许添财除了四处替阿扁喊冤,6日还特地前往阿扁台南老家造势,陪扁妈到庙里上香。媒体评论,许添财梳着和陈水扁相似的发型,“一时让人产生了阿扁陪着扁妈上香的错觉”。

  陈水扁得此“情义相挺”,自然对二人另眼相看。他不仅交待追随者“杨秋兴是个人才”,要支持杨秋兴,更发表声明公开支持许添财。

  相比杨、许两人的殷殷之态,胜出的陈菊和赖清德对扁则游离许多。

  陈水扁“公务机要费”开庭时,陈菊2次都未出庭作证。尽管陈菊拿出证据显示,是法院不需她出庭,但陈水扁还是耿耿于怀,数度表达“真的对陈菊很生气”。5个大台南参选人当中,赖清德是唯一被扁点名“没来看过我”的。

  陈水扁在南部一向是“吸票机”,结果民调出炉,杨秋兴、许添财亲扁未得“进补”反而出局。媒体感叹,“怎么挺扁挺出反效果?”

  棘手的整合问题

  对此,有媒体评论,有一撮绿营人当真以为,陈水扁拥有隔铁窗发号施令的实力。陈水扁也自认他还威风八面,喊水会结冻,现在在他的故乡、绿营势力深厚的台湾南部,他所支持的人都输了,局面至此,那些自以为可以靠“扁旗”当选的人都可以醒醒了!

  虽然确定了“二都”人选,民进党还要面对棘手的整合问题。

  岛内媒体报道,初选结果揭晓当日杨秋兴即表达不满。他反映陈菊阵营造谣、散布假民调等,民进党中央都未做处理,“从头到尾民进党中央都在配合陈菊”。

  报道还称,日前蔡英文准备偕同陈菊探视杨秋兴,但杨秋兴以时机不宜为由婉拒。杨秋兴表示:“难道我就那么好说话?事后下来摸摸头就没事了?”

  大台南情况也有悬念。初选结束后许添财突然“闹失踪”,外界盛传许添财团队“想不开”,无法接受民调结果。

  民进党中央极力呼吁,各方为党的团结胜选而努力。有媒体评论,南部事态复杂,连绿营自己都担心“分裂危机”。

  还有评论认为,对陈菊或赖清德而言,台湾南部毕竟仍是挺扁势力大本营,处理党内整合恐怕还要在处理陈水扁问题上费一番工夫。南部虽是绿营势力范围,如果分裂成“大绿”、“小绿”,蓝营并非没有翻盘机会。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