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调”真相:多方势力操控的“数字游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民调”真相:多方势力操控的“数字游戏”
2010年05月10日 10:47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媒体平日为了抢新闻、炒话题、争收视,早已是兵戎相见、互不相让;近来,为了民调真假一事,《中国时报》和《自由时报》两家老字号大报,准备对簿公堂。

  20个百分点引发“厮杀”

  4月25日下午,笔者和台湾不少观众一样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双英”辩论会,辩论主题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该不该签署。这一事件在岛内受到高度关注,连平时对政治冷感的老妈也加入了收看的行列。“蔡英文的脸色怎么都不对了!”看着看着,老妈忍不住喊出来。的确,且不论辩论的内容如何,光凭两人的气势而言,蔡英文像极了没准备好就上台作报告的学生,目光闪烁、反应迟缓。

  当晚,台湾各家媒体即对马、蔡两人的表现进行评价及对ECFA的支持态度进行调查。隔日,旺旺中时民调中心、TVBS、《联合报》、《苹果日报》四家媒体的民调结果皆相去不远。调查显示,马英九的表现明显比蔡英文优异,且大概至少胜出12个百分点左右;支持ECFA的人,比反对者多出8至18个百分点。但与此同时,支持“台独”的《自由时报》的民调结果,反对签署ECFA的比率为36%,高过支持签署的28%。两相加减,《自由时报》竟和其他媒体民调结果差异高达约20个百分点。

  旺旺中时集团随即通过旗下的《中国时报》,公开质疑《自由时报》的民调数字做假。沉默5天后,《自由时报》开始大力回击,并扬言打官司。20%的差距,引来台湾媒体界又一场厮杀。

  民调伴随大小选举

  五花八门的民调在台湾由来已久,1987年解严以后,民调伴随着台湾大大小小的选举,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一部分。2000年台湾“大选”前夕,不同的新闻台请来各路专家,根据不同的民调数字做出不同的解读。那年,时任台北市长的马英九配合国民党的假民调,向民众喊话说连战有希望,称只要支持宋楚瑜的蓝营民众转而支持连战,就能赢陈水扁。岛内“流行音乐教父”刘家昌更是在选举结果揭晓前10天为连战站台,透露“连战仍稳定囊括400万票”的“内部消息”。

  但最终,3月18日晚上开票的结果是,宋楚瑜因输给陈水扁30万票而饮恨,连战则是远远落后。大批被骗“弃宋保连”的蓝营群众群情激奋,包围了国民党中央党部,要求李登辉及马英九为败选负责。由此可见,民调真假对台湾选举影响之大,简直可以颠倒江山。

  2004年台湾“大选”当日,TVBS模仿美国流行多年的民调方式,即在投票所出口外直接询问选民的支持对象,并将一定比例的答案汇整起来,在开票完成前预估结果。当晚6时许,TVBS在“3·19”枪击案发生后的诡谲气氛中,仅仅公布了“胜负差距在6个百分点”的结果。然而,两个小时后的开票结果显示,陈水扁仅险胜连宋阵营0.228%,差距甚至不到百分之一。TVBS至今不愿透露当晚民调的完整结果,但这样与民调相差甚远的数字,使得不少选民至今认定连宋的选票被“动了手脚”。

  多方势力控制结果

  理论上,民调是完全中立的一项统计作业,是一种没有预设立场的科学研究,应该可以忠实地反映大众对特定问题的意见。但台湾媒体与政治严重挂钩,在高度政治化下,媒体主持的民调就很容易失去公信力。比如2005年县市长选举期间,《苹果日报》的民调显示,蓝军几乎在各地都是大胜。见多识广的老爸只是淡淡地说:“苹果的,看看就好。”眼下,《自由日报》报道马英九目前的支持度跟陈水扁差不多。见了这样的所谓“民调”结果,老爸激动地大骂:“憨儿子,自由做的东西,能信吗?”随后他又补上一句:“民调如果准,2004年‘大选’连宋会选输吗?”

  台大政治系教授、民调专家洪永泰曾透露,民调本身是准的,问题在于各个民调机构是否愿意公布那份真民调。他表示,各个政党的民调都有内外两个版本,对外公布一套对己有利的数字引导舆论,对内还有一套给自己人参考的选举实情。

  民调结果之所以不靠谱的另一个原因是,一些“身经百战”的选民见了不同的调查单位会说不同的话。不少民进党选民接到《联合报》等亲蓝媒体打来的调查电话后,便会刻意假装自己是泛蓝选民。他们的目的是使国民党轻敌、错估形势。谁说群众是盲目的,很多时候,他们可比政治人物更精明得多。

  作者亲历:我的电话民调经历

  刚上大学的那年寒假,笔者也曾到著名的台湾《远见》杂志民调中心应征电话访员。这家民调中心还算蓝绿双方公认的相对中立的机构,他们不但要求访员口齿清晰,台湾社会通行的闽南话也必须流利。

  此外,主管还会将访员与受访者之间的通话内容加以录音,事后详细核查是否符合作业标准。上岗之前的集训课上,主管特别要求访员在做调查时不得对题目进行任何更改,更不可有任何引导式的提问。因为同样的一个问题,不同的问法,往往便能得到完全不同的结果。(卜正)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