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析台“五都”选举战局:蓝绿阵营将陷苦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媒体析台“五都”选举战局:蓝绿阵营将陷苦战
2010年06月02日 09: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进党党主席蔡英文日前宣布参选新北市,至此,“五都”选举蓝绿双方阵容全部确定。国民党方面,郝龙斌选台北市,朱立伦选新北市,台中市长胡志强出战大台中市,“立委”郭添财选大台南市、“立委”黄昭顺选大高雄市;民进党方面,苏贞昌选台北市,苏嘉全选大台中市,高雄市长陈菊选大高雄市,“立委”赖清德选大台南市,蓝绿阵营可谓精锐尽出。

  岛内“五都”人口占台湾总人口六成以上。将于今年11月27日开票的这场选举,被认为是2012年“大选”前哨战,对国民党与民进党来说,都有输不起的压力。

   北部两市决战胜负

  一般的看法多认为,“五都”选举连动2012年“大选”,国、民两党谁可在“五都”选举获得三席者就可以取得“大选”领先优势,若能取得四席则“大位”几近听牌。

  上月初,绿营“天王”苏贞昌宣布参选台北市之后,国民党征召党内政治新星、“行政院副院长”朱立伦出战新北市,与寻求连任的台北市长郝龙斌形成“双城联防”。而民进党新北市人选却迟迟不能出炉,蔡英文不顾党内千呼万唤,始终不肯点头参战。

  岛内舆论分析指出,蔡参选之前,苏贞昌孤身深入北部,势单力薄难成气候。蔡参选之后,由于新北市与台北市鸡犬相闻,互为犄角,蔡成为苏的有力奥援,苏贞昌先前所提的“双城奇谋”初步建功,二人声势有望互相拉抬。

  目前蓝营最有胜算的地方应属大台中市,绿营则在南部两市有明显优势,因此北部两市的胜负,成为决定全盘胜负的关键。

  新北市目前蓝绿支持者大约各占一半,还有一成左右的中间选民,这部分人如果对当局执政不满,会希望“换人做做看”,所以马英九派出最强的朱立伦固守新北市。苏贞昌是民进党的老选将,郝龙斌在施政的三四年间没有特别亮丽的成绩,虽然台北市基本盘蓝大于绿,但是郝龙斌战苏贞昌还是要花大力气。

  北部两市胜负难料,整个“五都”的胜负便也陷入混沌。因此岛内媒体预测,“五都”选举对蓝绿来说,都将是异常艰苦的大战。

  蔡英文迟迟不肯表态参选期间,外界曾预测国民党有望坐三抢四,拿下南部其中一城,而如今蔡英文参选,舆论认为,国民党必须全力回防北部,南部的竞选资源要回抽。

  不过,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日前仍宣示,将会花很多时间进驻南部两市,在南部打场翻盘之战。

  蓝绿各有天时地利

  五个城市的对决,蓝绿各有天时地利,也都有不得不虞的软肋隐忧。

  台北市一向是“蓝天”,国民党握有地利,蓝色选民结构偏大;但苏贞昌身为民进党硕果仅存仍在一线战斗的“四大天王”之一,身经百战,向以“执行力”著称,在个人魅力、手段老辣方面,都隐隐凌驾于郝龙斌之上。

  新北市则成为国民党副主席与民进党主席的战场。朱立伦是公认的国民党政治新星,卸任“行政院副院长”参选之后,又回锅国民党副主席,形象清新,能力突出,是国民党头号战将;蔡英文身为绿营领军人物,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一参选便气势上扬,实力可见一斑。

  不过岛内舆论指出,苏贞昌与蔡英文皆有重大软肋,即二人都摆明了志在2012年“大选”,如果当选市长,恐怕4年能不能做满都成问题。朱立伦5月24日在得知蔡英文参选后对媒体承诺,自己若当选一定会任满4年,而蔡英文对这个问题的答复则是:若有幸得到新北市民支持当选,“一定负责到底”。这句模棱两可的“负责到底”被指诚意不足。连民进党“天王”吕秀莲也批评,蔡英文必须对选民承诺,“选民在乎的是要做地方首长,还是拿选举当踏脚石”。舆论指出,如果洗不脱拿选市长当踏脚石的嫌疑,长期看,蔡、苏形势堪危。

  蔡英文与苏贞昌之间的心结,也成为民进党此次选举的不确定因素。民进党内人士透露,苏贞昌径自宣布参选台北市,让蔡英文很不爽。苏、蔡都志在2012年,两人一举一动都力图压过对方一头。民进党内人士表示,苏、蔡心结恐怕会成为将来民进党整合的最大隐忧。

  大台中市,国民党籍的台中市长胡志强已耕耘9年,以其亲民、幽默作风和政绩深获市民认可,但大台中市还包括台中县,台中县的国民党势力仍然有待整合。而台中市近期又连续发生性侵案、枪击案等重大治安案件,苏嘉全以此大做文章,也成为胡志强选战隐忧。媒体评论,苏嘉全年轻、无包袱、口才便给,胡志强要与苏嘉全拉开差距,要费一番努力。

  大高雄市,5月初的一项民调显示,高雄市长陈菊的支持率为53%,国民党参选人黄昭顺仅为23%,双方差距巨大。但舆论指出,陈菊也有后顾之忧,陈菊和高雄县长杨秋兴争取大高雄候选人的过程中,上演“秋菊怨”,本来的好姐弟杀到完全翻脸,未来杨秋兴会不会支持陈菊甚至扯后腿,还得两说。

  大台南一贯属于“绿地”,日前的民调显示,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支持率达59%,蓝营参选人郭添财则只有15%。

  政党方向影响选情

  局部来看,民进党握有胜券的有南部两市,而国民党可以说只有大台中堪称稳固,似乎这场“五都”大战,民进党已经占到上风。但岛内舆论指出,民进党在大政策方向上的致命伤,将抵消这一局部优势。

  岛内专家分析,这次“五都”选举将是台湾地方选举史上候选人平均素质最高的一次选举。这次国、民两党推出的十位候选人中,有一位曾担任过“行政院院长”,两位曾担任过“行政院副院长”,另外有四位曾担任过“部会首长”。这么高素质的选举,双方候选人一定会在形象、政策、愿景、关系、资源、团队等各方面展开全方位的竞争,而且因为两党对决态势明显,两党菁英也将倾巢而出,为政党的理念与政策辩护。

  专家指出,这场选举虽是地方选举,但实质上将决定“哪一个政党最能领导台湾”,不仅是国民党的“政权保卫战”,也将是国民党政党品牌的“政党保卫战”。届时,全台60%的人口都要参与这场选举盛会,不管是蔡英文提出的“十年政纲”,或是马英九提出的“黄金十年”,都必然在“五都”争霸战中进行总检验。

  国民党已经定调,“五都”选举是两党路线之争,是开放与闭锁之争,用意正是攻击民进党大陆政策的软肋。蔡英文日前公开宣称,“中华民国是个流亡政府”,岛内舆论质疑,这是蔡放弃中间选民,向深绿靠拢的宣誓。岛内媒体评论说,既然“五都”牵动2012年“大选”,台湾民众又怎能放心把台湾的前途交给这么“独”的政党?(记者 王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