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弊案今日二审 陈水扁能离开“鬼地方”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家族弊案今日二审 陈水扁能离开“鬼地方”吗?
2010年06月11日 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陈水扁家族涉及的“国务机要费”、南港展览馆、龙潭购地及洗钱案等四大案,台湾高等法院将于11日二审宣判;同时,11日上午11时会召开陈水扁的延押庭,决定是否让扁交保外出。据悉,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和一些绿营人士已展开动员,届时赴法院声援。

  陈水扁自2008年12月30日遭羁押至今,已超过500天。据台湾传媒报道,陈水扁在狱中给准备角逐台北市议员的江志铭写了一封亲笔信,在信中,陈水扁将自己的牢房称为“鬼地方”。不过,江志铭7日前往探视陈水扁指出,陈水扁对交保外出并不乐观,已做好心理准备。

  据悉,台北地方法院去年9月11日就扁家四大案,一审判决陈水扁和妻子吴淑珍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台湾法界人士认为,若陈水扁吴淑珍等人二审再获判重罪,由于一、二审的“事实审”均被认定有罪,对整个官司的后续将非常不利。

  在二审宣判前夕,扁家近日再从瑞士汇回100万美金到特侦组指定帐户。特侦组表示,目前扁家总计已汇回美金452万余元,合计约1.4亿多新台币。台湾时事人士说,合议庭要求扁家汇回“海角7亿”,同时扁家在瑞士威格林银行另有5.7亿新台币,扁家在海外的资产远大于台湾名下资金,汇回1.4亿多,只是小数目。

  有消息说,高等法院已发文给特侦组了解扁家款项汇回进度。不过,由于检方掌握扁家在二次金改过程,曾透过元大马家汇出5.7亿元到海外,怀疑扁家在境外还有资产,不排除扁仍有逃亡可能。

  但是,陈水扁被控贪污“机密外交款”案,台北地方法院8日宣判陈水扁无罪,颇令外界讶异。国民党“立委”邱毅认为,“机密外交”案一审无罪,很可能影响到11日高等法院审理法官的心证。扁家四大案一审,陈水扁被判无期徒刑,当然不可能变成无罪,但扁很可能会被判25年到30年的徒刑,一旦这个案子减刑后,现在特侦组一再要扁家汇回海外帐户的钱,很可能就没有正当性了。

  有分析说,合议庭已谕知,若扁家海外款全数汇回,陈水扁交保机率很高,为何扁家汇款进度缓慢,这可能是扁家意图以小钱展现诚意,目的还是想用“海角7亿”抵陈致中之罪,减其刑以换取自由之身,参选大高雄市议员选举,企图重振扁家声威,继续在政坛上呼风唤雨,串联更多党内力量及支持者。

  对于高等法院二审宣判的结果,一些绿营人士认为,陈水扁夫妇再获判重罪,事实可能无法改变,扁交保外出的机会也不大。新上任的扁办主任陈淞山近日也指出,6月11日是一个令人感到沉重的日子,一般预料仍是无期徒刑的重判结果。(林川)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