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整合无果:台南高雄内斗 绿营烽烟四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民进党整合无果:台南高雄内斗 绿营烽烟四起

2010年06月25日 09:56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进党因党主席蔡英文参选新北市,“五都”选举气势得以提振,但原本选情最稳的大台南和大高雄,却因现任高雄县长杨秋兴、台南县长苏焕智、台南市长许添财初选时的心结未解引起了民进党内的关注,这三个人是否脱党参选?是否卖力辅选?是否投靠其他阵营?民进党内部猜测不断。

  日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南下与许添财等人见面,之后对外宣布大台南的危机已经解除,也愿意为民进党提名人赖清德辅选。诡异的是,蔡英文前脚刚走,对于有关“不会脱党参选与卖力辅选”的承诺,许添财说,昨晚睡一觉起来全忘掉了。

  许添财心结难解 赖清德就像敌人

  在赖清德确定出战大台南之后,民进党内对许添财的一举一动非常关注,也有人上门当说客,希望许能够出面为赖辅选。对此许添财只回答一句话,现在需要沉淀。

  许添财怨气深重,并非一日累积而成。许和赖的心结应该回溯到八九年前,当年他当选台南市长后,赖系议员并没有在施政上给予支持,而是不断挡下市政预算,民进党的议员不支持民进党籍市长,许添财说,在台湾这种事只会发生在台南市。在党内初选过程中,有人用黑函和电台攻击许添财,而电台负责人是赖清德后援会的总会长,每天至少骂他6小时,“兄弟打架,不是看谁功夫好,而是敢下重手的人赢!”许添财这样形容初选遭逢的处境。初选给许添财造成的伤害,赖清德不仅没有一句道歉的话,据悉赖系人马还在向外放话说,许要脱党参选、可能与其他阵营合作,欲逼许添财表态支持赖清德。许添财认为,“这样做,不是朋友,已是敌人”。

  苏焕智只动口 辅选请找陈水扁

  赖清德初选出线后,台南县长苏焕智在第一时间表态愿意辅选,但时隔一个多月赖苏两人仍未见面。赖清德屡屡在台南县拜访支持者,但就是走不进台南县办公楼。

  苏焕智无法释怀的原因,在于赖清德初选时宣扬世代交替,暗讽苏是“落伍派”。苏焕智因而在败选后告知友人,不能支持赖清德,否则“往后互不相见”。因这句话,原本打算帮助赖清德的支持者,已按兵不动。

  针对民进党内对大台南市长选情整合的声音,苏焕智表示,他早就在第一时间清楚表达支持赖清德的立场,自认是最没有问题的人,“一直说我有问题的,才有问题。”至于是否会出任赖清德竞选总部主委的职务,苏焕智说,他现阶段就是把县政做好,这是最佳的辅选。找主委还有前“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前“总统府参”黄昆虎,找阿扁也可以啊。

  杨秋兴招兵买马 兴友会还在跑摊

  大台南的整合让蔡英文头大如斗,大高雄市长的选情一样诡异,民进党籍高雄县长杨秋兴在初选失利后组了个“兴友会”,还继续在高雄市宣扬高雄县政绩,有传闻称,如果国民党参选人黄昭顺气势无法拉台,杨秋兴出马一搏的机会不是没有。

  有媒体称,大高雄这几天出现蓝营拉拢杨秋兴的传闻,原因在于黄昭顺整合地方势力出现杂音,包括高雄县红、白两派及高雄市侯彩凤、邱毅等山头都还在观察黄昭顺的“实力”到底是否足以抗衡陈菊。

  杨秋兴的态度目前没有软化,同样对初选中遭受不平等的遭遇耿耿于怀。绿营在高雄县的基本盘大于蓝营,胜算在12万票,大高雄选举胜负的关键在高雄县。如果大高雄国民党提名人黄昭顺的气势太弱,无法形成政党对决气势,以悲情为诉求、以高雄县为支点的杨秋兴,背水一战的可能目前不能排除。

  蔡英文分身乏术 南台湾硝烟难息

  问题又回到蔡英文身上。

  当初蔡英文迟迟未决定投身“五都”选举,除了心仪的台北市被苏贞昌捷足先登而心有不甘外,年底选举的协调辅选任务重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蔡英文这次若没参选新北市,还可以全神贯注于党内的派系整合,但现在蔡英文自己也要选举,而且新北市又是台湾最大的县市,自然是分身乏术。

  当然,说许、杨二人脱党参选或投靠其他阵营还为时尚早,因为一旦脱党参选,绿营分裂,民进党难以取胜,让蓝营坐收渔翁之利,将为民进党支持者所难容,这也是许、杨两人至今不敢轻举妄动的主要原因。

  民进党大台南大高雄的整合是否成功,直接影响其在台湾南部的执政能否延续,更将牵动其他“三都”的选战气势,两头作战的蔡英文,如何化解目前的困局,大家都在看。(记者 之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