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写真:“流动的紫禁城”艳惊台北(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写真:“流动的紫禁城”艳惊台北(图)
2009年06月11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月十日至十二日,北京市将一部融合艺术表演与服饰之美,展示中国建筑、历史与文化的特别秀《流动的紫禁城》搬上台北圆山饭店十二楼大厅的舞台连演三天。图为设计师胡晓丹将北京故宫的墨宝化为服饰。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图为设计师胡晓丹将中国传统建筑的斗拱与彩绘变化为头饰与服饰。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六月十一日电 题:台北写真:“流动的紫禁城”艳惊台北

  中新社记者 邓敏 耿军

  古老、神秘,却前沿、时尚。六月十日至十二日,一部融合艺术表演与服饰之美,展示中国建筑、历史与文化的特别秀《流动的紫禁城》在台北圆山饭店连演三天。

  这里表现的是北京故宫的“形”与“神”。故宫是中华民族明、清二十四位皇帝居住的地方,它的名字叫“紫禁城”。

  这里展示的是服装、服饰和模特的表演,是以这种形式表现故宫的宏伟、华丽和神秘,这是一台“流动的紫禁城”。

  作者胡晓丹将取材于北京紫禁城中的灵感融汇于服装设计之中,再配合神奇的舞台效果和变幻的灯光、解说,将观众引入一个时空倒转、神奇迷离的世界。

  十日晚八时,表演开始。宽二十九米的银幕上缓缓出现紫禁城巍峨宏大的场景,画面中央一位身着飘逸长袍的女子缓缓向观众走来。当银幕中的她就快要消失于屏幕最下方时,她的真人又突然从舞台中央现身。这位女子便是这台节目的解说员、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李莹。

  在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里,《流动的紫禁城》按照故宫建筑本身的排列次序,从午门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讲述到故宫中的奇珍异宝、九龙壁、乾清宫、交泰殿、御花园等,每一个场景都搭配与之相符的模特走秀,让人在建筑与服饰之美的交相辉映中,感受到故宫在历史长河中的沧桑变化和中华文化天人合一的精髓。

  紫禁城的午门象征着至尊至大,当三十个模特分四批鱼贯而出时,头顶神似午门城楼的高帽、肩披金色屋檐、身着红色改良旗袍,金色的耳饰与手环闪闪夺目,红色的伴穗随舞步而起伏,恰于身后银幕上的午门互相映衬,让人惊叹设计师的巧妙构思。

  太和门,在胡晓丹眼中是紫禁城建筑艺术高潮之前的前奏。与之相配合,模特们胸前绣着椒图,裙身上金色的亮片暗合着九行九列的门钉,头上的帽子还隐约可见“太和门”三字。

  当中和殿的画面出现在屏幕上时,模特们的服装又变幻了新的式样。红色的裙子代表红漆柱,袖子、胸襟和帽子都在在展示着中和殿雕饰精美的斗拱,其服装色彩的变化又显示出斗拱彩画的“三蓝”、“三绿”。

  故宫典藏的珍贵文物让人叹为观止。而在设计师的巧思下,这些奇珍异宝在模特的身上又一次大发异彩:纯金发塔、五彩鹭莲纹尊、铜铸金珐琅亭式宝钟、镀金花瓶、嵌丝珐琅冰箱、粉彩珊瑚红地牡丹贯耳瓶、珐琅彩松林梅图橄榄式瓶、青花缠枝花纹贯耳瓶、青花缠枝花纹蒜头尊、青花莲托八宝纹贯耳瓶、青花云龙纹璃耳瓶、青花山水人物图尊、红色葫芦……一件件故宫珍品透过设计师的联想和变形,成为了服装的独特元素。

  九龙壁是皇室的象征。头戴华贵的龙头高帽、身着盘龙旗袍的模特们在气势磅礴的音乐声中缓缓步上舞台,其雍容华贵恰与圆山饭店大会厅藻井上的吐珠盘龙相映衬,更显相得益彰。

  表演的下半场则着墨于紫禁城的后宫。白色的长裙、飘逸的丝巾代表着乾清宫前的甬路、汉白玉石栏杆和望柱;红、金、黄相间的长裙象征着宫里的菱花格扇门;模特胸前黑底泥金的“正大光明”彰显着乾清宫内的匾额,双臂展开后形成的金色围幕象征着宝座后的屏风……

  节目尾声中,天人合一、复归于婴儿的表现更为明显。一身洁白的纱裙、捧着一颗红心,胡晓丹的女儿胡水在多位身着金色长裙、头戴夸张羽饰的模特映衬下,缓缓走上舞台中央,与其它五位模特头上各异的“爱”字相互响应。

  解说词同时响起:“爱,让中华民族永远凝聚在一起,走到现在,走向未来。”“有了爱,幸福快乐就能随之而来,中华民族的复兴就能随之而来,美好的世界就能随之而来。”

  《流动的紫禁城》主创胡晓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选用紫禁城为其作品的原型和素材,是因为紫禁城是中华民族文化最经典的代表,最能体现注重风姿神韵、和谐平衡的中国美学思想。在这台节目中还表现了中华文化的核心“仁爱”精神。这套构思大胆独特的作品在欧洲引起轰动后,又相继应邀在二00八年申奥活动、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开幕式、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等重要活动上展演,所到国家近五十个。

  “在西方,是向他们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而在台湾,能感受到共鸣。我们有太多的‘共同’,相互间的沟通理解在这里很容易。”胡晓丹表示,他还会去台北故宫找寻新的灵感。(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