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民调显示两岸民众一致看好未来两岸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联合民调显示两岸民众一致看好未来两岸关系
2009年06月30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30日,台湾《远见》杂志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公布“两岸民众互看 价值观关键调查”等三份民调结果,显示两岸民众一致看好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台湾、大陆的受访者分别有六成七、八成四认为两岸关系会趋于缓和。其中,有两项民调为远见与大陆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合作进行,开两岸先例。图为《远见》杂志创办人高希均在记者会上致辞。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六月三十日电(记者 董会峰 刘舒凌)台湾《远见》杂志与大陆零点公司联合完成的民调显示,两岸民众一致看好未来两岸关系发展,近六成七台湾民众及八成四大陆民众认为,两岸关系会趋于缓和。

  当被问到“如果有机会到对岸,最想做的事”,两岸受访者的答案前两名均为旅游和工作。六成七大陆民众关心台湾整体发展,四成七台湾民众关心大陆整体发展。对于弘扬中华文化,八成大陆受访民众认为大陆做得较好,四成三台湾民众认为台湾做得好。

  过去六十年的民间单向交流,让两岸民众的私人关系结构也出现不平衡现象。当被问及“在对岸有哪些私人关系”时,台湾民众超过一成的答案有两项,分别是朋友(二成二)、亲戚(一成九);大陆受访民众则有九成一表示,在台湾没有任何具私人关系的对象。

  两岸之间最终会变成什么样的关系?五成四台湾受访民众认为大陆民众是“生意伙伴”,一成三认为是朋友。大陆民众则有五成二认为,台湾民众是他们的家人与亲戚。

  调查还发现,六成四大陆受访者认为两岸未来会走向统一,台湾方面则有六成选择“维持现状”。

  本次“两岸民众互望”调查,台湾部分由远见民调中心于五月十一日至十三日,以随机抽样及电脑辅助电话访问方式,成功访问一千零四名居住在台湾的十八岁以上民众;大陆部分,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于五月二十日至六月三日,针对北京、上海等八城市及无锡江阴等八城镇,以多阶段随机抽样及入户访问方式,成功访问三千一百九十二名居住在大陆的十八岁以上民众。

  主办单位三十日在此间举行记者会。远见杂志创办人高希均教授在致辞时表示,很高兴看到近一年来两岸关系逐渐和谐,大陆的发展已今非昔比,希望台湾民众能“戴着友善的眼镜去看待”。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透过视讯方式表示,毋庸讳言,一甲子以来的长期隔绝令两岸民众在许多方面看法有异,但这项民调仍显示积极动向,如两岸民众大多认为两岸关系会改善、大致关心对岸的发展、对对岸政治人物的了解度提高等。

  除上述民调,记者会上还发布了“两岸年轻人互看竞争力”及“台湾上市柜企业布局两岸”另外两项调查报告。(完)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