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战: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对台湾很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连战: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对台湾很重要
2009年07月01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七月一日电(记者 董会峰 刘舒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战强调,两岸经济合作架构(ECFA)对台湾很重要。

  他在接受台湾《远见》杂志专访时指出,明年“东盟十加一”(自由贸易区)就要开始了,这个有几层意义,第一,两岸经贸的活动会先受影响;第二,台湾与这些东盟国家的经贸关系也会受影响。因此在未来这段时间,大家还是应该先把两岸经济合作的架构建立起来。

  连战还认为,总体来说,此刻的气氛是好的,当局应该多花点时间,跟老百姓还有各产业部门做沟通。

  谈及最近一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速度,连战说:“现在也许大家觉得快了一点,这么多事情(指开放观光、两岸直航等)一下子发生,但那是政府早该做的,因为过去八年什么事情都没做,只是现在集中在一、两年内。”

  连战指出,过去两边剑拔弩张,有它的道理。现在情势已经变了,大家懂得在务实的基础上先搁置争议、存异求同,再慢慢地寻求两岸共识、共创未来。

  “我个人是采取比较有信心的态度,来面对两岸未来的关系。但讲这话并不是说两岸的关系都风平浪静,多多少少还是有些问题,但总的方向是对的。”

  回首二00五年的“破冰之旅”,连战形容,离开大陆六十年后再去,对他个人来讲是一场很奇异的人生经历。国共两党所达成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五点愿景,包括和平协议、互信机制、国际参与、共同市场、两岸协商平台等,今后应该持续推动。

  连战特别指出,共同市场只是两岸经济合作最大的帽子,两边的关税、货币、资讯、技术怎么交流,都可以一个一个谈。

  谈到台海六十年,连战表示,两岸分开的第一个三十年,是严重对立的,第二段的时候,两边进入一种“低荡”时期,虽然有和、有战,但已经不像前面三十年那样完全的零和游戏了。

  至于未来的三十年,连战希望双方可以从“低荡”进入到“友好”阶段,可以和解、和平、合作、和谐,让其变成未来两岸关系的一种特质。(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