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陆资效应”初显 台湾舆论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述:“陆资效应”初显 台湾舆论热议
2009年07月01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七月一日电(记者 董会峰 刘舒凌)台湾经济主管部门昨日公告陆资来台办法及首批开放项目,今天台北股市即作出反应,大涨一百四十六点。

  此间业内人士认为,陆资来台开启海峡两岸双向投资时代,其对台湾经济的正面效应,将逐渐显现,随着时间推移会“看得见也感受的到”。

  今天出版的台湾各报,纷辟版面报道陆资来台的相关新闻或分析文章。《联合报》、《经济日报》、《工商时报》、《台湾新生报》、中央日报网路报等,更于头版头条或首页头条位置予以显著报道。

  《联合报》援引台“经济部”官员的话说,陆资来台案件,从申请到审查,“经济部”可在一个月内完成,投资效益约半年后陆续显现。

  据《经济日报》报道,万宝投顾总经理蔡明彰最看好陆资来台对台湾房地产的影响,他认为短期内将以商办影响最直接,当局鼓励大陆员工在台置产,未来住宅也可望受惠。

  蔡明彰还预计,未来一个月台北股市以题材面挂帅,“先喊先赢”,在两岸事务上有具体进展的公司,股价将有表现。

  《经济日报》还于日前推出“与陆资共舞”专题,连发数篇文章,主要观点有:陆资是昔日禁忌话题,今日成为主流和惊奇;陆资来台,股市“传言”已久,首阶段开放清单“牛肉”虽不多,却为金融及电信服务业开放埋下伏笔;猛龙过江,大陆国企将扮演来台投资急先锋;陆企成群结队来台创造自己的“台湾故事”,二0二0年将出现别样的风景线。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杨家彦撰文认为,对台湾而言,尽管资金相对充裕,不过正值全球金融海啸冲击,陆资来台挹注部分公共投资,确实会减轻官方筹资支应公共支出的负担。他同时指出,陆资来台,有商机也有挑战。

  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黄达业向《苹果日报》表示,开放陆资表面上看起来对陆资比较严格,但他认为,政策将会慢慢松绑。

  “兵贵神速”,准备已久的大陆企业已行动起来。南方航空台湾办事处向本社记者透露,该公司今天早上已前往台湾“经济部”及“民航局”送件,申请设立分公司。(完)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