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台近代文学期刊展办展地:书香不怕巷子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走访台近代文学期刊展办展地:书香不怕巷子深
2009年08月02日 2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文学巨匠鲁迅病逝后的一些纪念特刊,亮相此间“五四光影--近代文学期刊展”。所展出的200余种近代中国文学刊物,是由台北“旧香居”书店从数十年收藏中精选而出的,将展至9月上旬。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荟萃200余种老杂志的“五四光影--近代文学期刊展”,8月起在台北“旧香居”展出2个多月。书店女主人吴雅慧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这次展览时间跨度长,脉络清楚,包含鲁迅先生去世后的一些纪念特刊,刊登张爱玲名作《倾城之恋》、《沉香屑》的杂志等。年轻人单看刊物的名字、封面设计,就很有意思。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八月二日电 题:书香不怕巷子深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刘舒凌

  听闻“五四光影--近代文学期刊展”举行,中新社记者近日“按图索骥”,找到了办展之地“旧香居”。

  这家主打旧书的书店,位于台北市龙泉街的尽头,几乎要穿越逢夜便熙熙攘攘的台师大夜市。然正所谓书香不怕巷子深。该书店的特色及其身材高挑的女主人,还是吸引了为数不少的文人墨客。

  书店空间不大亦不算小,共两层。地下一层的“五四光影--近代文学期刊展”,渗透女主人的心血,展示清末以来的二百余种文学期刊。而纪念鲁迅先生病逝、刊载张爱玲成名作的部分老刊物赫然在列,令人感慨这里不是沪上,竟是台北!

  为记者端来一杯热茶,旧香居女老板吴雅慧打开了话匣子。她说,这次期刊展,去年就想做。今年适逢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台北举办了多个展览,“我们在想,办展一定要在五月吗?为了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看,几番思量,决定选在暑假。”

  “这次展览名为‘五四光影’,其实时间跨度更长,从清明四大小说杂志,五四时期偏思想性的杂志,之后的鸳鸯蝴蝶派小说、翻译作品,汪伪政权的部分出版物,直至一九四九年前夕的文学期刊,整个脉络很清楚。同样,在挑刊时,也是以文学为主。”

  “从这些刊物看出,当时的出版业是何其蓬勃,许多文人诸如鲁迅、林语堂、周作人等,不但在办刊物而且一人同时办几份。”

  “单从刊物的名字、封面设计,就非常吸引人。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他们对那个年代很陌生,看一看这些老刊物,遥想当年文化氛围,就很有意思。”

  记者问这次展览有无“镇展之宝”,吴雅慧面露难色。她说,很难说哪本是孤本,哪本最珍贵。“所展出的二百多种、上千本小说期刊,大多是本店首次与读者见面。在我们看来,每一本都是宝贝。如果一定要挑出几本来,我觉得,鲁迅先生去世后、一些刊物推出的纪念特刊,第一次刊登张爱玲《倾城之恋》、《沉香屑》等名作的杂志,最值得一看。”

  “此外,《新小说》、《绣像小说》、《月月小说》、《小说林》等清末四大小说杂志,‘幽默大师’林语堂创办的《论语》杂志、陈独秀在上海创办的《新青年》、郁达夫的《大众文艺》等,也是现今难得一见的版本。”

  访谈间,旧香居店员向记者递来一份所展报刊出版地分类索引,上面写道:“此次期刊展共展二百一十五种报刊杂志,今与《上海图书馆馆藏近现代中文期刊总目》(二00四年)逐一比对,上海图书馆未著录者有十九种。”

  吴雅慧说,近现代中国文学期刊,据她所知,台湾的大型图书馆、“中研院”等有部分收藏。但以一个私营书店而言,能整理出如此连贯的脉络,旧香居可谓小有成绩。

  记者注意到,除了隔着玻璃板陈列的各种期刊,墙上还挂着数幅书法作品。包括鲁迅先生手书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北大代理校长、台大校长傅斯年的书法“一念瞋心起,火烧功德林”。

  收藏从何时始?吴雅慧说,父亲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即开始,从两岸三地广罗古旧书籍,算起来有几十年了。

  说父亲,父亲到。吴雅慧的父亲和弟弟走下楼来。吴父笑着对记者说,两代人一起努力,收藏勤不辍,也算是一种传承吧。(完)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