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台湾面临缺水与汛情双重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述:台湾面临缺水与汛情双重挑战
2009年08月04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八月四日电(记者 董会峰 刘舒凌)干旱令台湾面临缺水危机,而与此同时,台风季节可能带来的汛情又不能不防。

  今年以来,多个台风绕着台湾走,所带来的降雨量有限且地区分布不均。近日,酷热令人难耐,新竹甚至连续出现三十九度以上的高温。随着溪水锐减,水库水位下降,已渐现淡水危机,媒体、民众对此议论纷纷。

  有造纸厂表示,拟改采回收或取溪水、地下水因应水荒。高温甚至影响到产奶量,令酸奶供不应求,在一些超市及便利店里,酸奶等相关商品甫上架即被抢购一空。

  将要限水的消息,还波及股市。四日,台北股市跳空开高,然限水措施引发市场联想而急杀,终至七千点大关失守,台股下跌一百点。

  未雨绸缪。四日下午,台湾“行政院长”刘兆玄专程视察位于桃园县的石门水库。由于七月份降雨量少,仅为历年同期雨量的三分之一,该水库水位已接近严重下限,近日水库旁的岩石严重裸露。四日下午阴雨连绵,但能为水库带来多大贡献,尚未可知。

  “水利署”官员在报告“各地区水情及因应措施”时说,翡翠、新山、石门等水库的蓄水量较往年减少,农业及工业用水已采取计划性限量供应,但民生用水暂时无虞。以石门、翡翠水库为例,目前库存,估计可稳定供应至十一月份。

  鉴于久旱少雨,“经济部”四日宣布,除先前的桃园、马祖地区,基隆市、台南县市及澎湖自四日夜间开始进入第一阶段限水,也就是减压供水。

  “经济部”还表示,近日将开会,研议对桃园地区提前采取部分限水,SPA、洗车业等首当其冲。

  “水利署”则证实,对于供水吃紧的台湾南部地区,也拟采取供水十天停五天的因应方式,民生用水采夜间减压供应,盼全民节约用水,共体时艰。

  “行政院长”刘兆玄四日在石门水库旁表示,希望在供水上,以不要影响民生供水为最主要原则。他同时提醒有关部门,因应严重缺水、避免数年前的限水恶梦重现,也要虑及“一夕之间”的突变,提早做足防汛功夫。

  据此间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预报,在台湾附近的两个热带性低气压,三日晚和四日凌晨先后增强为台风,其中八号台风“莫拉克”有可能转向,周五、周六最接近台湾。届时如能带来丰沛雨量,旱情有望得到一定缓解。(完)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