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缓步逼近 台湾各地传出灾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莫拉克”缓步逼近 台湾各地传出灾情
2009年08月07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八月七日电 (记者 刘舒凌 董会峰)中度台风“莫拉克”中心预计于七日深夜至八日凌晨在台湾东部地区登陆,其行进速度逐渐减缓,强风暴雨对全台各地的影响时间将延长。

  截至中新社记者发稿时,“莫拉克”已在台湾造成多起意外:两艘外籍船舶在台湾南端屏东县附近海域搁浅,其中一艘船上十名船员已被救出;另有一艘渔船在屏东海边翻覆,两名钓客仍在救援中;基隆一妇人疑似看浪,不慎坠落海中,经抢救送医不治,成为此次台风袭台的第一起死亡意外。

  七日中午前,“莫拉克”暴风圈已笼罩全台陆地,午后各地风力增强,雨量快速增加。台湾“中央气象局”晚间发布的台风消息指,“莫拉克”中心位置正位于台湾东部花莲县东南方约六十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时十一公里速度向台湾本岛行进。

  气象部门人士介绍,因太平洋高压势力减弱,导引气流不强,台风中心呈现摇摆情形,移动速度变慢;预计七日、八日台风暴风圈持续笼罩台湾,风雨影响时间延长。

  全台各地已普降豪雨。统计显示,自六日零时至七日十七时止,屏东县、苗栗县、嘉义县都有地区出现六百毫米以上累积降雨量。台湾灾害应变中心表示,入夜中南部地区风雨转大,最高雨量向上调整到一千四百毫米,呼吁中南部五县市撤离位于泥石流警戒区内的民众。

  同时,台湾各地强风吹袭。花莲县出现十四级阵风,宜兰苏澳测得十二级阵风,基隆、台南、高雄等南部地区出现十一级阵风。截至下午六时,“莫拉克”已经造成各地六十万户居民停电,其中五十三万户已经修复,抢修工作正持续进行。

  今年夏天干旱少雨困扰台湾多个地区,“莫拉克”解除未来一段时间用水危机。“莫拉克”带来丰沛雨量,据估计约一亿六千七百万吨的进水量让基隆、桃园、台南县、台南市等缺水地区立即解除夜间减压供水措施;台湾水利部门主要工作已由抗旱转向防汛。

  因台风带来强风暴雨,全台七日当天停止上班上课,但各地仍发生多起意外。澎湖下午发生一起小客车翻覆意外,车内仅一名驾驶,所幸并未受伤;台中、高雄、台北等多个县市发生路树倾倒、广告牌掉落等意外,多人轻伤。

  台湾灾害应变中心的分析指出,台湾山区近两天已降下数百毫米雨量,土壤含水量饱和;如果持续降下豪雨,泥石流、水灾恐难避免。为防范海水倒灌、泥石流等危险,花莲吉安乡、新竹县五峰乡等灾害频发地区已将部分居民暂时撤离。

  据台湾气象部门估测,“莫拉克”将于八日午后离开台湾,后续将对大陆福建、浙江等沿海地区造成影响。(完)

    台风侵袭台湾本岛 十大人群“逆风而动”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