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写真:受灾深却无死伤 信义乡书写神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写真:受灾深却无死伤 信义乡书写神奇
2009年08月13日 0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2日,中新社跋山涉水、深入南投信义乡采访,这里灾情惨重,道路、隧道、农业遭受“莫拉克”台风重创,却无一人死伤,不能不说是奇迹。图为一条公路局部被毁,行人路过须格外小心。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投八月十二日电 题:受灾深却无死伤 信义乡书写神奇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八月十二日,中新社记者跋山涉水,探访南投县信义乡。

  行进之难,超乎想象。道路多处被毁,时遇流水塌方,两度绕行山路,还得徒步数里。尽管如此,还是无法进入最想一探究竟的“神木村”。

  这里,受灾颇深,为全县之最。唯一外联山路,长长一段“变颜”,原貌全然不见,工人正在抢修。

  无奈只有往返,奔赴该乡公所,乡长外出视灾,秘书代为发言。

  “我快五十岁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雨量,这么严重的水灾!”信义乡公所秘书庄进忠对记者如是说。

  他称,除了道路、隧道毁损,该乡农损难以估量,仅葡萄园,就有四十公顷被洪水冲走。神木村受创尤重,遭遇泥石流侵袭,成为“孤岛”;村内小学严重倾斜,将来唯有弃用。

  “损失令人痛心,但到目前为止,乡里没有一个百姓伤亡。这是我们唯一感到欣慰的地方。”

  记者追问,南部受灾县市,人员伤亡重大,信义乡何以能做到“零伤亡”?

  庄进忠道出缘由:一,史上该乡多灾多难,百姓学聪明了,知道台风来了该怎么做;二,乡、村、邻里提前预警,生命比财产重要,该疏散的时候绝不含糊;三,在每个村,未雨绸缪,常年放置多个“集装箱”,足以应付紧急状态,即便孤立无援,也能确保村民一周的干粮。

  谈话间,过来一个中年男子。他插话说,我们村的“存货”,至少能抗上十天。经介绍,他是明德村村长吴瑞龙,退伍前的军衔为上校。

  抢险救灾,若道路不通,甚为棘手。庄进忠说,经协调,近两天,有关方面出动直升机计十六架次,运出受困者,并向神木村等地空投了物资。

  有意无意间,庄秘书还透露了一个“秘密”:为了应对“莫拉克”台风,该乡提前有预判,“雪藏”了数台“抓手”。

  他对记者说:“修复交通,‘抓手’最好使。台湾的一大特点是台风多,公路、桥梁常常被破坏,但我们的修复能力也超强。不出三天,你会在曾经走过的泥泞路上,看到一个全新的景象!”(完)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