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部分学者就邀请达赖到台湾发表看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部分学者就邀请达赖到台湾发表看法
2009年08月27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八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董会峰)针对民进党南部执政七县市官员抛出邀请达赖喇嘛到台湾的议题,数位熟谙两岸关系的台湾学者二十七日分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谈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文化大学中山研究所教授蔡玮认为,众所周知,达赖喇嘛不是一个单纯的宗教领袖,这次民进党籍地方首长发出邀请,摆明是一个政治精算。其实,台湾有很多自己的宗教领袖,比如慈济、佛光山等,直接参与了赈灾及抚慰灾民心灵。“需要指出的是,这次特大风灾,受创深重的是中南部山地民众,而他们信仰的宗教,据我所知,多为基督教、天主教。”

  蔡玮还说,马英九在艰困处境下,更要小心应对,达赖若来台,马英九至少要避免与其在某种场合“不期而遇”。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台北商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刘瀚宇等人中午餐叙,也相当关注上述话题。潘教授直言,他对达赖喇嘛将访台对两岸关系可能产生的影响不无忧虑。他认为,马英九团队应该深知大陆方面不希望达赖访台,“藏独”“台独”如作联结,不利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在两难的情况下,希望马英九团队能透过国共平台,向对岸做出周延、细致的解释,以期获得善意理解。

  空中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李允杰指出,在救灾重建如火如荼、新流感疫情又吃紧的情况下,达赖喇嘛要来台,时间点相当敏感,牵涉到两岸关系的敏感性。对于绿营有心人士刻意抛出的“政治风向球”,马英九宜审慎处理,应考虑到北京的一贯立场,把握好分际。(完)

【编辑:齐彬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