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摄影家郎静山作品首度义卖资助台湾灾区儿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著名摄影家郎静山作品首度义卖资助台湾灾区儿童
2009年10月13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2日,“八八救灾义展——郎静山摄影展”在台北开幕。作为华人现代艺术史上的传奇人物,郎静山的限量艺术品此番除了开放展览外还将进行首次义卖,所得的半数将捐助给在“八八水灾”中受灾的弱势家庭儿童。此次展出分为“暗房游戏”、“清淡高雅”以及曾于2004、2005年受邀至德国慕尼克维拉斯托克美术馆与基尔美术馆展出的“当代上海中的郎静山”三个主题,让观众了解他... 中新社发 李佳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月十二日电 (记者 李佳佳 黄少华)“八八救灾义展——郎静山摄影展”十二日下午在台北开幕。曾获美国纽约摄影学会颁赠“世界十大摄影家”的郎静山摄影作品此番将进行首次义卖,所得的半数将捐助给在“八八水灾”中受灾的弱势家庭儿童。

  莫拉克台风带来的“八八水灾”,重创南台湾与台东,造成严重伤亡,重建工作目前仍在进行中。

  是次,郎静山的女儿郎毓文与学学文化创意基金会董事长徐莉玲挑选了三十三件郎静山的珍贵摄影作品进行义展,不仅将捐助“八八水灾”灾区弱势家庭儿童课后陪读计划,还将另外半数义卖所得捐赠给郎静山艺术文化发展学会,以此帮助重新整理大师作品,资助其到国际上进行展出。

  郎毓文表示,祖父郎锦堂在担任清朝武官时,曾立下治水之功。家族有感于台湾“八八水灾”的后续重建工程浩大,决定首度于展览中义卖作品,展览时间将至十二月六日止。

  郎静山生于一八九二年,曾以“中国第一摄影师”峥嵘于上海,首创中国摄影集锦艺术,于世界影坛绽放异彩,后被推举为“亚洲摄影之父”。他的集锦摄影,乃是承继了中国山水画多视点的作法,打破西方单点透视的观看方式,成为摄影艺术民族化的重要代表,是华人现代艺术史上的传奇人物。

  此次展出分为“暗房游戏”、“清淡高雅”,以及曾于二00四、二00五年受邀至德国慕尼克维拉斯托克美术馆与基尔美术馆展出的“当代上海中的郎静山”三个主题,让观众了解他的不同创作方向。展品除了怀旧感十足的集锦摄影作品之外,还有具有童趣的暗房叠影作品。

  为了反映时空中各种不同的“气”,郎静山发明了复杂的“集锦摄影”,并赢得了“影中有画,画中有影”的赞誉。展出中的一幅《晓汲清江》即源发自庄子所追求的虚静之处生“气”的表现。而展出中的《芦岸归舟》呈现出来的黄昏景色,是郎静山于一天中不同时间捕捉不同氛围系列的代表作之一。大师于一九五七年所作的《春到》,则以斜生的枯枝配上带有光泽的花瓶,应用打光技术做出完全无影的静物画面,展现出春光明媚之感。画面中,枝干向上弯曲,使下方空白产生“气动”,这正符合中国文化“虚实相生”的道理。(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