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台湾档案汇编在台北完工 为台湾史研究奠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明清台湾档案汇编在台北完工 为台湾史研究奠基
2009年10月29日 0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8日,《台湾史料集成》系列中最庞大的工程《明清台湾档案汇编》在台北正式完工。累积台湾历史几世纪的史料,《台湾史料集成——明清台湾档案汇编》耗费七年时间,经过多方、无数学者努力搜集与整理,共出版5辑110册,涵盖了明清时期台湾的政治、社会、文化与市民生活等内容。 中新社发 李佳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李佳佳 黄少华)《台湾史料集成》系列中最庞大的工程——《明清台湾档案汇编》二十八日在台北正式完工,被此间学界认为是研究台湾历史脉络的重要参考。

  《台湾史料集成》的计划发起人、台湾成功大学台湾文学系教授吴密察坦言,该书的史料搜集整理过程中曾得到大陆史学界的大力帮助,参考了大量大陆收藏的文献,譬如明清时期的福建巡抚档案、闽浙总兵档案等。在广泛搜集海峡两岸史料的基础上,该书的内容大量丰富,篇幅骤增,吴密察教授认为,“该书的出版也可以作为大陆对台湾进行史料研究的重要参考”。

  累积台湾历史几世纪的史料,《台湾史料集成——明清台湾档案汇编》耗时七年,经过多方、无数学者努力搜集与整理,其间还与台湾大学图书馆合作进行了系统化的数据档案管理。该套丛书共出版五辑一百一十册,涵盖了明清时期台湾的政治、社会、文化与市民生活等内容。

  据介绍,台湾“文建会”自二00二年起,开始推动台湾史料的建置计划,邀请到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东吴大学、东华大学、暨南大学、逢甲大学等多家台湾高校的史学、文学教授,搜集海内外台湾史料,进行标校、整理、编印与出版。其中《台湾史料集成》系近几年来台湾最大型的史料建置计划,该书共分四个系列,分别是《明清台湾档案汇编》、《清代台湾方志汇刊》、《清代台湾关系谕旨档案汇编》及反映日据时期的《台湾总督府档案抄录契约文书》,另包括一册《台湾史料集成提要》。

  《台湾史料集成》全部出齐为一百九十六册,目前合计出版了一百八十九册。其中,《明清台湾档案汇编》编制成一百一十册,是台湾近年来最庞大、也最全面的明清档案整理工作,也是研究台湾历史最有系统的史料。此间业界评价该书推动了台湾史料研究的奠基工程建设,为台湾史研究开辟了一片宽阔的视野。

  吴密察在二十八日的该书完工成书仪式上还表示,《台湾史料集成》的出版计划曾在二00五年因种种原因突然中断,甚为可惜。他希望史料的搜集、研究与出版应该确保其稳定性与延续性,“我不赞成用很快的速度出齐全书,而应当成一项使命,由专职机构常年、有序地进行下去”。(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