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一甲子"研讨会开幕 探讨两岸诸多敏感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一甲子"研讨会开幕 探讨两岸诸多敏感议题
2009年11月14日 0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3日,为期两天的“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在台北开幕。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十三日电 (记者 黄少华 李佳佳)为期两天的“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十三日在台北开幕。由于一百一十多位两岸与会学者中,有多位接近两岸决策核心的重量级智囊学者,而探讨的是两岸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涉外事务等领域的诸多敏感议题,研讨会广受媒体关注。

  研讨会由台湾太平洋文化基金会主办,主题是“借镜、创新、传承、前瞻”。大陆有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名誉会长李际均、研究员潘振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文涛,以及余克礼、张冠华、何传启、张海鹏、张颐武、王振民、殷存毅、徐博东、黄嘉树、长倪永杰、杨洁勉、刘国深、邓利娟等知名专家学者二十八人。

  台湾则有包括台湾大学副校长包宗和,中研院院士于宗先,政治大学副校长林碧照、经济系特聘教授林祖嘉,台湾中华战略学会常务理事傅应川,以及吴玉山、林谷芳、胡为真、杨渡、赵春山、邵宗海、张五岳、张亚中、陈一新、杨泰顺、杨开煌、陈明通、童振源、兰宁利、帅化民等八十余知名专家学者。

  郑必坚在开幕主题演讲中说,六十年来,两岸走过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就大陆来说,这是历经艰辛探索而开创出一条全新发展道路的六十年;而台湾同胞通过辛勤努力,也创造了跻身于“亚洲四小龙”的经济奇迹,值得所有中华儿女骄傲。

  他表示,两岸长期以来不同的发展道路出现全新的交集,面临着汇聚到实现民族振兴的共同大道上来的重要契机,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的两岸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他指出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与发展和现代化,是真正代表中华民族的两大历史性追求,投身并致力于这两大追求的,才是真正有力量的和有前途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仅符合 海峡两岸中国人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曾任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陈长文、邱进益、焦仁和也到会。陈长文演讲表示两岸必须避免战争,创造和平繁荣,追求最大公倍数。

  台湾大学前校长孙震则指出,在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和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当今,两岸是维持分离而败,还是合作双赢,道理很清楚。

  下午,与会两岸学者分为政治、经济、文化、综合组讨论,主题包括加强两岸政治互信、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架构、两岸共同发扬中华文化及两岸涉外事务探讨。

  明天上午的分组讨论主题则分别为促进两岸政治关系发展、促进两岸金融合作、两岸合作发展文化产业和促进两岸安全事务交流;下午,研讨会在综合座谈后闭幕。(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