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孔廉表示,两岸协商文教议题的时机已趋成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高孔廉表示,两岸协商文教议题的时机已趋成熟
2009年12月12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二月十二日,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在一场论坛中表示:两岸协商文教议题的时机已日趋成熟。他说,两岸协商原则上采“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顺序进行,而从经贸议题切入到政治议题之间,文教议题其实是最好的润滑与接着剂。签署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协议,对两岸教育及文化的长期发展、制度化与稳定性至关重要。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 曾嘉 陈立宇)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十二日在此间举行的一场论坛中表示,两岸协商文教议题的时机已趋成熟,文教议题是两岸由经贸议题切入政治议题的润滑剂。

  由台湾政治大学举办的公共政策论坛,十二日探讨开放陆生来台对台湾教育、文化、经济的影响。高孔廉出席并作专题演讲。

  他说,两岸协商原则上采“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顺序进行,而从经贸议题切入到政治议题之间,文教议题其实是最好的润滑与接着剂。

  高孔廉说,签署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协议,对两岸教育及文化的长期发展、制度化与稳定性至关重要。包括智慧财产权(知识产权)的保护、建立两岸文化主管部门互访机制、推动两岸官方支持的共同学术研究,以及学术论文、出版品等资源共享,都是两岸可以着力的方向。“希望第五次‘江陈会’能将知识产权问题纳入,包括两岸间著作、商标与专利等。”

  此外他还表示,第二次“陈江会谈”已将扩大两岸新闻交流列入下一阶段优先协商议题之一,包括媒体常驻、频道落地等问题,两岸应尽快协商,建立解决机制,

  对于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高孔廉重申,第四次“陈江会谈”不会签ECFA,最多是对话与讨论,宣布启动协商。“ECFA目前为止还没有进入两会平台协商,只在两岸智库讨论。”(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