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邱义仁黄芳彦统一口径:扁募款多少要问吴淑珍

2008年08月24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邱义仁证称,两次“大选”他都是负责“外场”。



    前扁帽工厂负责人黄维生证称,陈水扁两次市长选举结余款共约5000万元。 台湾联合报图

  中新网8月24日电 台特侦组侦办扁家海外密帐案,23日传唤前“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及前扁帽工厂负责人黄维生,清查陈水扁的选举结余款及募款情形。三人都证称:“陈水扁有多少钱,只有吴淑珍知道。”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检察官认为,陈水扁参选的四次竞选经费部分来自民进党部,即使是捐给陈水扁,但需要单据或是要用政治献金减税者,都会透过捐给民进党部的管道,因此将向民进党部调取相关数据比对。

  不过,吴淑珍及相关证人都认为检察官不懂选举,强调选举时候“每天都有很多人拿现金来”。吴淑珍还表示,“常常是现金进来、马上又现金出去”,因此陈水扁四次选举共募得多少钱,“都不记得了”。

  由于扁、珍都说瑞士的银行账户7亿元(新台币,下同)是陈水扁四次选举结余款,特侦组传唤曾是陈水扁竞选时总干事邱义仁及负责两次市长选举时财务的黄维生、黄芳彦。

  据了解,邱义仁证称,两次“大选”他都是负责“外场”,即组织动员、文宣、民调等,竞选经费的募款、支出是由财务委员会负责;其中“内场”募款,主要是黄芳彦跟吴淑珍。

  黄芳彦向检方表示,他只是在陈水扁竞选总部财务委员会挂名,选举时究竟募了多少钱,到底有那些人给了政治献金,他都不清楚。黄芳彦还说,“大选”时,很多人直接跟吴淑珍拍胸脯保证可以募到多少钱,甚至直接提现金到官邸,其它人都不会知道;因此陈水扁究竟募款多少,“得问吴淑珍”。

  陈水扁两次台北市长选举期间,担任财务总管的黄维生向检方表示,陈水扁市长选举时帐是他负责,但结余款有限,第一次选举后有1000多万元,第二次选举时有三、四千万元。

  黄维生与之前被检方传唤、曾担任陈水扁竞选时掌管财务的“中钢”前董事长林文渊等人都说,“大选”时募的款项比较多,2000年陈水扁申报的选举经费是9亿余元,第二次“大选”是12亿余元。

  不过,林文渊强调,他只有在第一次“大选”时帮陈水扁管帐,04年时,他只是偶尔去看帐,总部经费的掌控者,主要是前“总统府”会计陈镇慧。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