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检方:吴淑珍层层躲避海外追缉 "像洗钱行家"

2008年08月29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29日电 台湾检方特侦组侦办陈水扁家庭洗钱疑案,查出吴淑珍摇控胞兄吴景茂将资金从新加坡转到英属泽西岛、非洲国家毛里求斯的信托账户,后来转给儿媳黄睿靓,再指示黄睿靓将钱转到陈致中的纸上公司,吴景茂、黄睿靓账户差额为2亿元(新台币,下同),怀疑还有其他秘密汇款人。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特侦组认为,吴淑珍欲借复杂的作业汇款,层层躲避国际洗钱防制联盟的追缉,汇款操盘手法相当高明,“像个洗钱行家”,将追查相关密账是否还有其他汇款人自海外汇款进入。

  不过,吴景茂、黄睿靓、陈致中到案具结的供证与检方调查的事实不符,且他们都拒签查帐授权书,特侦组认为至少涉及刑事伪证罪以上的刑责。

  特侦组今天上午继续传讯7名与扁家理财有关的人士,包括日前出庭吞服安眠药送医的吴景茂妻子陈俊英在内,全面厘清吴淑珍海外理财人头账户及汇款脉胳。

  黄睿靓被媒体爆料有瑞士3亿元密账后,特侦组火速追查相关情资,检察官本月13日到台“调查局”查访洗钱防制中心主任周有义,14日再度到洗钱防制中心调阅洗钱案公文,掌握“艾格盟”国际反洗钱组织两次通报的扁家洗钱正确情资。

  特侦组查出,瑞士检方会合“艾格盟”今年一月通报台“调查局”洗钱防制中心指出,黄睿靓在瑞士美林银行有2100百万美金的资金,疑涉及洗钱罪,资金后来信托给陈致中开设的开曼群岛纸上公司。稍早2006年12月5日,台“调查局”洗钱防制中心也收到吴景茂将荷兰银行、南非标准银行、瑞士信贷银行新加坡分行账户资金汇往英属泽西岛(Jersey Island)、毛里求斯设立控股公司进行海外理财的情资,这笔钱总数高达1500万元美金。

  特侦组分析资金流发现,吴淑珍以吴景茂的人头账户在新加坡从事海外理财时,便以设立控股公司的方式操作投资海外基金,先将资金汇入银行另一个私人账户,再委托银行在第三地设立控股公司,将资金信托给控股公司理财。

  同样情况也发生在黄睿靓美林银行资金的操盘上,特侦组查出,吴淑珍指示黄睿靓将新台币7亿元巨款透过纸上公司连结给陈致中,让陈致中成为受益人。特侦组认为,吴淑珍摇控复杂海外汇款,重要意义就在于规避国际反洗钱组织追缉犯罪。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