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鸭蛋再密也有缝 叶盛茂瓦解陈水扁所筑"防火墙"

2008年09月03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3日电 台湾《联合报》3日发文说,特侦组侦办陈水扁涉及海外洗钱疑案,虽因陈水扁设下“防火墙”,还在费力侦搜涉及犯罪直接证据;但台当局前“调查局长”叶盛茂的说法,在昨天扁办公室“若有似无”的声明间接证实下,已逐渐瓦解这道防火墙。

  陈水扁在8月14日举行记者会,坦承做了法律不许可的事,却又把事实限于“竞选经费申报不实”、“今年年初,太太吴淑珍首度坦承,选举剩余款有部分汇留在海外,没让我知道”,等于设下一道防火墙,让这把火不会烧到自己身上。

  “年初”才知“珍款” 真的吗?

  不过,叶盛茂2日反咬陈水扁,有关艾格蒙联盟在2006年12月提供吴淑珍在英属泽西群岛账户情资,他利用例行见扁的机会,把情资也提供给扁,对此说法扁办公室并未否认,由此观之陈水扁应不致等到“今年年初”才得知吴淑珍曾汇款到海外。

  “情资找不到了” 可求刑

  陈水扁自以为严密的防火墙,可能因为被叶盛茂戳破谎言,而有了漏洞。其次,即使扁未涉及洗钱,全案都是吴淑珍或他人在主导掌控,但若扁把叶盛茂提供的情资变得“找不到了”,也涉及“刑法”“湮灭或隐匿关系他人刑事被告案件之证据”,可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

  再者,陈水扁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地方,还包括他急于澄清媒体有关案情侦查进度的报道,让他与证人之间疑似“勾串”的情状严重露馅。

  扁悉陈镇慧证词 怎得知?

  上周四,媒体报道前“总统府”机要出纳陈镇慧的证词对扁不利,扁办随即发新闻稿,提到“事实上,检方并未就‘陈钱总统’之海外存款是否即为选举结余款对陈镇慧女士提出询问”,若非陈水扁与证人有联系,怎会知悉检方询问内容?

  这部分,可能让陈水扁陷入更大的危机。因为,依“刑诉法”规定,有事实足认为有湮灭证据或勾串共犯或证人之虞者,若犯罪嫌疑重大,可以径行拘提;而经法官讯问后,更构成羁押要件。

  文章说,有句台谚说:“鸭蛋再密也有缝”,陈水扁看似坚固的防火墙,在外力及内在因素双重作用下,终究可能被瓦解;就像他将钱汇往海外,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却仍旧被爆开来一样。

  陈水扁是否有罪、应否被拘提或羁押,固然还须司法机关视证据而定,但扁欲盖弥彰的行径,早就达到“违反廉政行为而影响政党名誉”的标准,民进党廉政委员会却至今仍在龟速调查,不符社会期待,也难怪有党籍人士急得跳脚了。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