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检方特侦组全面清查机要费及洗钱案资金流向

2008年09月04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4日电 台特侦组侦办陈水扁家庭洗钱疑案,除朝二次金改、卖官、炒股等方面列为查案重点,但仍以调查机要费是否遭贪污为主轴,尤其以领据列报的机要费(不需单据部分)是否成为陈水扁家庭的密帐?以及扁家是否利用人头账户将机要费洗到境外账户?目前为特侦组主要调查方向。

  据“中央社”报道,陈水扁3日召开记者会强调机要费是最早的特别费,也是最特别的特别费。陈水扁的说法,认定机要费与特别费性质相同,支领特别费并无涉及不法。

  特侦组自机要费案分案以来,多次开会时就机要费性质展开讨论,初步认定机要费仍须“因公支用”,但对性质尚无最后定论。

  但部分项目小组成员认为,根据“总统府”于03年核定的“机要经费支用程序作业规定”,机要费必须由会计处另设专帐,涉及机密部分由“总统秘书室”指派专人比照非机密部分办理,并须有公文备查使用目的,使用方式比领据列报的特别费更严谨,两者不能等同。

  尽管对性质尚无定论,但特侦组侦办机要费案的方式与查黑中心不同,除持续追查06年3月以后须单据核销的机要费外,并对以领据列报机要费部分展开全面清查。特侦组原本希望查出资金流向后即追加起诉,不料全案却因扁家海外资金曝光让案情愈滚愈大。

  陈水扁夫人吴淑珍日前接受特侦组侦讯时指出,海外资金为陈水扁两次台北市长选举及两次“大选”的选举结余款,先后由胞兄吴景茂及媳妇黄睿靓名义在海外设立账户,资金由两人在岛内账户陆续汇出。不过,特侦组清查两人账户后,发现吴景茂多年来仅汇出两百多万美元,黄睿靓并无资金汇到境外的资料,这与今年初遭瑞士冻结的两千一百余万美元差距甚大。

  特侦组另清查陈水扁四次选举的资金使用状况,发现四个非公开选举账户,且这些选举账户(包括公开账户)有多笔新台币上千万元至五千万元的疑似政治献金以现金存入、领出,刻意不让外界了解资金来源或去向;检方也根据瑞士司法单位及泽西岛、开曼群岛所提供情资,怀疑扁家海外资金有利用第三国纸上公司(或控股公司)避税及躲避查缉的情事。

  经协调“金管会”、“中央银行”、“外交部”、“调查局”洗钱防制中心等单位协助调查,并密集约谈多位证人后,特侦组认为陈水扁家庭海外资金来源疑点重重,除陈水扁、吴淑珍所供称选举结余款外,应另有其它资金管道,目前正加紧追查中。

  检方人士表示,特侦组仍是以查明机要费遭诈领后的流向为主轴,办案人员只要能证明,机要费贪污案中有部分的钱经由人头账户转入陈水扁家庭海外账户,就符合洗钱成立要件的“不法所得”,远比查二次金改、卖官、炒股等有效;查收贿、炒股与其用于定罪,更大目的只是呈现陈家海外资产全貌供民众评断。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