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民进党新潮流系将解散 内部分裂致陈菊出走

2008年09月09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一度是民进党实力最强的派系新潮流系,如今证实确将解散,改以“台湾新社会智库”的形式成立;同时进行大规模的“清理门户”,有近半成员未被邀请,包括邱义仁、曾因“监察委员”风波爆发冲突的李文忠等人。民进党目前层级最高的公职人员陈菊也因子弟兵遭清算而退出。

  报道说,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菊在这次民进党中央权力改组之际,力挺陈水扁派系嘉义县长陈明文和前台湾“客委会主委”罗文嘉、苏贞昌派系高雄市议员林宛蓉,导致市府团队成员遭到新系惩处开除,因此就在新系正式转型为“台湾新社会智库”当天,陈菊团队宣告和新系彻底切割、分道扬镳。

  陈菊与新系爆冲突 愤而拂袖离去

  民进党新潮流系在党权力结构改组的隔周日,也就是七月二十七日在台北市北投的华侨会馆,宣告在民进党叱咤风云二十年的新潮流系正式走入历史,换上“台湾新社会智库”的新招牌,重新披挂上阵;预料智库理事长由吴乃仁担任。

  但就在新系重新改组的同一时间,内部也发生激烈的斗争。受邀的高雄市长陈菊质疑,同属新系的高雄市团队子弟兵,包括高雄市长办公室主任洪智坤、环保局长萧裕正、社会局长许传胜等人都未获邀参与重新改组的筹备会议。由于双方对高市府团队力挺陈明文、罗文嘉等人的认知不同,陈菊在未获尊重的情况下,愤而拂袖离去。

  新潮流系要改弦更张,重新挂牌上阵,早就是派系内部的共识,但要以何种面貌转型,则一直都在商议当中。原本转型后的“台湾新社会智库”,要在民进党全代会之前挂牌,但碍于密集聚会,可能太过招摇,又会被其它派系抓到攻击的要害,因此新系选择在新的党主席上任,以及党内权力改组尘埃落定后,再正式展开改组事宜。

  新潮流系办公室在“立委”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过后,派系大老吴乃仁、洪奇昌、办公室干部段宜康、张立明、利锦祥等人,曾前往各地征询新系是否应继续存在,同时考虑部分与新潮流系调性不合的成员,要用何种方式处理,最后想出的绝招是,一方面尊重个人的去留意愿,另一方面采取发邀请函,邀请流员参加“台湾新社会智库”的筹备会议,趁机自然淘汰部分流员。

  在这份预拟名单中,一开始并未排除陈菊为首的高雄市府团队,而是在中执委、中评委选举结束后,才发生冲突。

  新系走入历史 “台湾新社会智库”登场

  据当天与会人士指出,出席筹备会议总共有七十多位成员;不过据了解,全部成员总计有一百五六十位,有些是碍于党职身份不便露脸,但与新潮流全盛时期的三百多位,已足足少了一半。

  当天出席者包括大老洪奇昌、吴乃仁、张维嘉、台南县长苏焕智、高雄县长杨秋兴、屏东县长曹启鸿、民进党中常委段宜康、徐佳青、前“立委”林浊水等人。而目前在民进党中央任职的文宣部主任郑文灿、民调中心主任陈俊麟、社发部主任沈发惠等人,则为了避嫌,选择不出席这项筹备会议。

  当天筹备会议由吴乃仁主持,主要讨论智库筹备章程,并以连记法方式,选出十五位理事,及十一位监事。未来“台湾新社会智库”除了在台北市有总办公室之外,其余各县市也都设有分会,负责地方组织的运作。

  翁金珠重回加入 邱义仁、李文忠退出

  这次重新登记成员方面,比较特殊的是,已退出新系的“立委”翁金珠,再度获得邀请加入“台湾新社会智库”。上届她在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力挺下,出马角逐党主席,当时游锡堃一争高下。由于翁金珠在“立院”党团运作都和新系站在同一阵线,这次党权力改组也把票交给新系办公室运作,加上与新系多年的情谊,因此回归“台湾新社会智库”,翁金珠也证实的确受邀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先前段宜康对于李文忠可能接受马英九的“监察委员”提名,不惜痛批,虽然李文忠并未获邀,两人恩怨纠葛暂时划下休止符;此外,前“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也未在邀请之列。另外,先前高雄县“立委”林岱桦在选举失利后,已经离开新系,目前准备争取高雄县长党内提名。

  由于“台湾新社会智库”将以民间团体的形式存在,因此台北办公室已先后搜集各县市成员的相关发起人文件,准备在最近向台内政部门登记备案。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