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是陈水扁的麻辣讲话风格惹来诽谤官司不断

2008年09月09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9日电 陈水扁卸任后,光应付官司就够忙了,除海外密帐案和机要费案密集接受特侦组约谈外,因扁式麻辣讲话风格惹来不少诽谤官司,其中,除被雷学明控告的诽谤案,在今年6月判决扁败诉定谳的“柔性政变”官司,连宋阵营正考虑向法院声请强制执行扁在报纸刊登道歉启事,此外,陈水扁指称宋楚瑜与陈云林在美国的密会事件,扁一审败诉,正上诉中。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卸任后频跑法院的陈水扁,因为今天这起拉法叶案衍生的诽谤官司,甚至在出庭时意外引发“踹扁”事件。最近因为前“调查局长叶”盛茂隐匿公文案,再度引发关注的“情报头子”提供陈水扁情资是否妥适问题。

  事实上,3年前陈水扁接受电视专访,两度指宋楚瑜与陈云林在美国密会的“有所本”官司,扁的依据就是叶盛茂提供的情资。叶盛茂后在作证中,拿出2张A4小大,不具“调查局”公文形式的情资,帮扁证明有所本,只是法院不采扁的依据,同时认为叶提供的这份文件没有日期、单位名称,也未加注任何机密等级,与情资的公文格式不同,法院认为陈水扁未经查证率尔对外发言,已造成对宋楚瑜名誉的伤害,判决陈水扁应赔偿宋新台币300万元,并在联合报等3家报纸头版,刊登道歉启事以回复名誉。

  去年2月15日在“宋陈密会”官司中败诉的陈水扁,已上诉台湾“高等法院”。

  至于扁卸任后首件败诉定谳的“柔性政变”诽谤官司,“最高法院”在今年6月5日驳回上诉,判决陈水扁必须赔偿连、宋两人各新台币1元,并在联合、中时、自由三大报头版刊登半版的道歉启事。

  由于扁在败诉后,迄今并没有如判决主文的登报道歉动作,胜诉的连宋阵营,考应向法院民事执行处声请强制执行登报道歉动作。法界人士表示,如果扁仍坚不登报道歉,连宋根据胜诉的定谳判决,先行代扁登报,有关代垫的费用事后可向扁索讨。

  除了上述的官司,陈水扁也因指蒋介石是228事件元凶,遭蒋孝严提告,但一审蒋孝严败诉。至于因阿扁说人何寥落鬼何多案引发的“鬼官司”,经赵少康控告陈水扁,一审赵少康败诉,但在送巴拿马女总统百万美金案中,告赵少康的陈水扁则败诉;而指控扁珍和作手阿丁炒股的“立委”邱毅,经扁提控,邱毅更一审获判无罪;因陈肇敏说319枪击现场绝非台南金华街,而被陈水扁控告案,目前还在法院审理中。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