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防串供台前"调查局长"叶盛茂遭押 明天与扁对质

2008年10月07日 0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7日电 香港文汇报综合消息:台北地方法院6日因隐匿公文案第三度传讯前调查局长叶盛茂,叶盛茂面对合议庭讯问核心内容时,数度语塞。合议庭认定叶除了涉嫌隐匿公文及泄密罪外,另涉及图利罪嫌,因此以叶盛茂涉嫌重罪及有串证之虞为由,当庭裁定将他收押禁见。叶盛茂成为台湾史上第一个遭法官当庭收押禁见的情报官员,并将于8日在牢中与扁对质。

  叶盛茂6日以被告身份在台北地院出庭。庭讯中叶盛茂维持在记者会的说法,坚持没犯罪,因为局长的职责就是要向“元首”报告。对于受命法官曾正龙询问叶为何在接获“艾格蒙”扁家族海外洗钱情资后,里面详细列有黄睿靓及吴景茂等人相关账户及资金流向,却不作后续侦办作为,叶辩称这只是线索,只要是线索调查局都会侦查。

  影印公文狡称个人习惯

  对于为何将扁家犯罪情资交给扁,叶盛茂认为这只是一个情资,他是以情资的方式将公文交予扁,而且他相信扁一定会做妥适的处理,至于不让消息走露,则是为了防止选前动荡。另外,对于为何交给扁正本公文前,要事先影印好公文复印件,叶辩称这是他个人习惯,只要是重大案件都会留复印件保存。

  对此,审判长李英豪质疑为何他可以将犯罪情资直接交付关系人,认为叶并没有据实以告。因此,当庭追加了图利罪,以及没依台湾机密法就将公文核定为极机密的公务员登载不实罪嫌。此外,李英豪更问及叶是否为保住官位,才将公文拿给陈水扁,叶盛茂表示绝无此事,甚至还自曝说陈水扁多年前就找他任官,但他都婉拒,直到2001年8月才接任。

  恐叶与证人串供故收押

  由于叶盛茂对于关键问题都不愿诚实回答,不断避重就轻,加上证人调查局承办人邹求强及洗钱防治中心主任周有义证词都指向一切都听从局长叶盛茂指示,法官经评议后,并不采信叶盛茂说法,认定叶隐匿前扁家洗钱情资,导致检方侦办困难,而且部分证人没有经过诘问,可能有串证之虞,法院因此裁定将叶收押禁见。

  叶盛茂听到结果后显得有些错愕,法警随后将其送台北看守所收押。此外,由于叶盛茂曾供称将洗钱公文及附件报告,一并交给陈水扁,却遭扁否认,辩称只看过部分中文译文,而且早就扔掉了,两人8日将当面对质,而叶则必须呆在看守所等着与扁对质。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