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称两岸条例要通盘检讨 自言两岸表现赢李扁

2008年11月02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日电 马英九1日接受台湾《联合报》专访时首次明确表示,两岸关系出现结构性的转变,台“陆委会”将通盘检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他指出,开放岛内媒体刊登大陆纯商业、消费属性的广告是合理的方向。他并认为,相较于历任在两岸政策表现,马英九自我评价任内目前表现“比不上蒋、但超越扁李两朝”。

  综合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表示,“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告诉他,“陆委会”已经准备通盘检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他说:“也该修法了”,像是开放岛内媒体刊登大陆商业广告,这个问题就像开放外资、陆资的政策一样,刚开始用“政治眼光”看问题,自然会受到法令的限制,但两岸关系已经有了重大改变,有些事现在看起来,就不会像以前那么刺眼。

  马英九说,“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是1992年年初定的,至今已有16年,中间有几次修正,但那几次修正时,两岸关系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有结构性的变化。16年前“陆委会”出版“两岸直航的问题与展望”小册子,当时就预言,一旦两岸直航,两岸的关系就会出现“结构性变化”,确实被他说中了。

  马英九表示,如果广告的内容不涉及敏感的政治,只是纯商业广告,应该可以讨论,“我认为这只是时间与程度的问题。”

  马英九也提到,两岸关系的进展与变化非常快,有人骂“政府”上任五个多月就推动两岸直航天快了,但很多人及工商团体向他抱怨他们等了八年,“政府”太慢了,可喜的是,不论快或慢,加速两岸交流在社会已逐渐形成共识。

  两岸表现 “不如蒋 赢李扁”

  马当局积极推动两岸和解并视为任内一大政绩,相较于历任在两岸政策表现,马英九自我评价任内目前表现“比不上蒋、但超越扁李两朝”。

  马英九表示,蒋经国当年宣布解严并开放探亲,开放组党,对于台湾政治生态具有结构性改变,尽管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但当时“政府”内部仍有不同声音,“例如讨论两岸关系条例,空军有一个上校一来,什么都说不准”。

  马英九认为,相较于当时推动两岸突破的难度,现在两岸开放已有一段时间,因而新“政府”推动两岸和解,“重要性,不可同日而语”。

  至于李登辉与陈水扁时代,马英九认为,他相较于前两任的两岸表现“在概念上没有超过,实际有超过”。

  马英九解释,李登辉执政时不否认三通,顶多只是时候未到,倒是陈水扁执政遇到瓶颈,未能突破两岸僵局,其中关键在于“九二共识”。

  “我哪里卖台 说出一件来”

  马当局两岸政策遭在野党强烈杯葛,马英九在接受专访时语气强硬说“反对党批评也要讲证据”。他说,“政府”推动两岸和解兼顾尊严与“国家安全”,“哪有自我矮化或卖台,(在野党)说出一件来看看”。

  绿营发动1025大游行之后,即将在陈云林来访期间发动另一波游行抗争,马英九表示,即使1025大游行,也没有人反对航空运直航,“都是以一些抽象的‘卖台’、‘亲中’概念,没有具体的。”

  对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质疑当局没有维护主权尊严的能力,马英九无奈说,反对党言论尺度可以很宽松,但批评要拿出证据。马以强硬口气反问“我们有什么没有维护台湾安全?”“又什么没有维护尊严?”

  马英九解释,“政府”上台至今,包括台美关系提升、亚太经合会代表层级前所未有,“两岸互动是否消失或关系变恶?”新“政府”一切努力就是维护尊严与安全,在野党不能用抽象的词句来扭曲。

  有关推动两岸关系,马英九说,执政与在野党应是政党合作,不用敌意看待,要用宏观包容角度,“若该年后回头看,我们解决你们(民进党)的问题”,这就是广义的政党合作。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