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特侦组拟在陈水扁判有罪后追讨贪污所得

2008年11月12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1日下午,经过约6个小时的传讯,陈水扁被台湾特侦组送交台北地方法院声请羁押。图为送交陈水扁的车队正离开特侦组,前往台北地院。特侦组检察官认为,陈水扁涉嫌触犯贪污治罪条例中的侵占公有财物、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利用职务收受贿赂,以及触犯洗钱防制法。当天上午,陈水扁第5度以被告身分被负责侦办“国务机要费”及洗钱案等的特侦组传唤到案进行说明。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台湾检方特侦组11日声押陈水扁,重要证据之一是已充分掌握陈水扁、吴淑珍两人,至少在机要费案及南港展览馆弊案、竹科龙潭基地开发等三案中,涉嫌不法获利超过五亿元(新台币,下同)。陈水扁夫妻日后若被判决有罪,特侦组将依法向瑞士追讨遭冻结的贪污所得。

  7亿不明资金主要来自三弊案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特侦组追查,吴景茂海外账户的2100万美金,折合新台币7亿的不明资金中,只有7000万是由岛内银行汇入,其余则由吴淑珍的海外人头户蔡铭哲、郭淑珍等人设于香港、美国的账户转汇。

  特侦组调查,吴景茂的2100万美金,主要是来自机要费案、南港展览馆案及竹科龙潭基地开发案的不明资金。

  其中,陈水扁、吴淑珍涉及机要费案部分,特侦组发现扁夫妻指示马永成、林德训等人,涉嫌以他人发票等方式诈领机要费“非机密费”,并以不实名目侵吞“机密费”,经由陈镇慧每月提领汇款到吴景茂海外账户。扁夫妻贪污机要费金额将近1亿,但详细金额仍在计算中。

  侵占公物为10年以上重罪

  特侦组认定,马永成、林德训、吴淑珍、陈水扁在机要费案共同涉及“贪污治罪条例”“侵占公有财物罪”及“利用职务诈取财物罪”、“刑法”伪造文书罪。其中,侵占公有财物罪为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的重罪。

  另外,特侦组依据司法互助资料发现,力麒集团负责人郭铨庆疑透过蔡铭哲,向吴淑珍转达旗下关系企业力拓营造有意承揽南港展览馆工程意愿,事后郭铨庆再透过蔡铭哲将9000余万元贿款,汇至胞妹郭淑珍的人头账户。

  业者打点 扁家疑收逾千万美金

  特侦组进一步过滤郭淑珍、蔡铭哲等扁家海外人头账户后,另查出竹科龙潭基地案及金控业者汇款扁家等情事。其中,龙潭案中疑有1200余万美金,事后汇到蔡铭哲海外账户内,特侦组怀疑这笔钱疑是业者打点扁夫妻的好处。

  此外,金控汇款扁家及“外交”机密款遭诈领等案情,特侦组发现,元大马维辰兄弟曾汇出18万美金作为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婚礼礼金;中信辜氏兄弟曾汇出近百万美金。前台“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涉诈领“安亚专案”50万美金,特侦组另搜证调查有无涉及不法,是否与扁家有关。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