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检方办案斗法:押九人"剥洋葱" 骨牌终压到扁

2008年11月12日 1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陈水扁家族弊案在押被告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特侦组面对大律师出身、又擅政治操作的卸任领导人陈水扁,不但要在诉讼策略上斗法,更要打心理战斗智,随时观察陈水扁家族的举止,调整侦办节奏的松紧。

  扁自承触法 检沉住气

  “如果光靠机要费办陈水扁,可能被政治人物拿来跟特别费案模拟,而难以服众。”特侦组深知只依当初“查黑中心”的起诉书内容起诉陈水扁,难杜悠悠之口,仍将陷入“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困境。

  特侦组早在陈水扁卸任前,就已鸭子划水的调查扁案。八月十四日陈水扁承认“做了法律所不允许的事”,外界认为这等同“认罪”,要求收押陈水扁的声浪四起,但特侦组仍按兵不动。

  扣到随身碟 吃定心丸

  因为,陈水扁只承认汇款海外的事实,但是不认罪,辩称这些钱是选举结余款。检方深知要治陈水扁汇款海外的洗钱罪,得先查出这些钱是赃款、脏钱,否则仍莫可奈何。而八月十六日的大搜索,扣到陈水扁重要的随身碟(类似移动U盘),看了里面的秘密后,特侦组的心这才安了一大半。

  特侦组决定了由“外围攻向核心”的策略,剥洋葱式地先找陈水扁的幕僚来探底;而且一开始并未押人,让他们来来去去,似乎“不会有事”。办案人员说:办这种历史案件,一定要沉得住气。

   收押“大账房” 兵临城下

  外界解读,特侦组运用了欺敌策略,企图混淆陈水扁的判断。而收押陈水扁“大账房”陈镇慧后,让陈水扁惊觉“事态严重”。其后,昔日身边幕僚林德训及马永成也进了看守所,骨牌效应一泻千里,已兵临城下直接向陈水扁叫阵。

   突破蔡铭哲 遍地开花

  而扁家“白手套”蔡铭哲被突破,使得案情遍地开花,让陈水扁很难就机要费案的单一据点来防守;他除了要辩解没有将机要费侵吞入私袋外,还要费劲解释“为什么特定企业人士的钱会跑到扁家户头。”

  扁打心理战 没占便宜

  陈水扁连续预告三周“儿子、儿媳妇就要被收押”、“今天是最后一次跟大家见面”,藉以号召群众对抗司法。结果,陈水扁成了放羊的孩子,这种诉诸悲情的效果也随之递减。陈水扁到处趴趴走寻求温暖的心理战,并未占到便宜。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