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进22年前同一看守所 民进党弥漫低气压

2008年11月13日 15:0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陈水扁四大罪状:侵占公款、利用职务诈取财物罪、利用职务收贿罪、违反“洗钱防制法”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11小时马拉松审讯后,陈水扁终于被当庭收押禁见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寒芳发自北京 同样是高举双手的陈水扁。

  8年前,他第一次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高举双手,意气风发。台下的民众眼中,是政党轮替后的希望之光。

  8年后,他在卸任台湾领导人的176天后,历史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警车前,陈水扁同样高举双手,大喊“司法不公、政治迫害”。身旁的民众眼中反射出的,是他手腕上那副手铐的银光。

  2008年11月12日7时06分,台北地方法院裁定陈水扁当庭收押禁见。11个小时的马拉松审讯,176天缠绕司法和政治的攻防,陈水扁终于完成了他从“总统”到囚犯的转身。

  马拉松式审讯

  11月11日上午,台湾“最高检察署”特侦组第五度传讯陈水扁。当天一大早,陈水扁在特侦组门口发表讲话,自封为“国共头号战犯”,“阿扁非常荣幸也非常骄傲,能够扮演这样的角色”。他还厚颜无耻地形容说,自已今天就要进到“台湾的巴士底狱,这是22年前我曾待过的地方”。

  进入特侦组7个小时后,特侦组以海外洗钱案、“机要费”贪腐案涉嫌贪污、收贿等四项罪名,正式向台北地方法院声请收押陈水扁。下午4时20分,陈水扁步出特侦组,来了一个“最后政治秀”。他垫起脚尖,高举铐着手铐的双手长达17秒,高喊“政治迫害”“司法冤狱”“台湾加油”等口号,“从容就义”登上警车。

  可刚到台北地方法院后,事情又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色厉内荏的陈水扁声称自己在转送过程中遭到法警殴打,请求赴台大医院验伤。台北地方法院随后决定暂停声押庭,晚上10点40分,法官和“特侦组”检察官一起陪同陈水扁到台大医院检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检查后,医生会诊结果显示陈水扁并无大碍,仅发现“肌肉有轻微拉伤”。

  12日凌晨,陈水扁再度被带回到台北地方法院。合议庭决定继续召开声押庭。连夜审讯到凌晨5时30分,三位法官开始投票裁决。7时06分,法院公布裁决结果,裁定将陈水扁收押禁见。8时29分,陈水扁在层层警力的护送下,被押进台北土城看守所。

  回看11日夜到12日清晨的审讯,可谓剧情跌宕起伏。从特侦组、台北地方法院、台大医院再折回台北地院,陈水扁身影所到之处,都有数百名记者苦苦追随。

  这场跨夜办理的声押庭讯,更创下多项纪录:一,审理对象成为台湾司法史上第一位遭到收押的卸任领导人;二,裁定收押的过程耗时耗力,形同马拉松;三,为了因应陈水扁开庭可能引发绿营再次围城,警方动员4000名警力待命驻守。

  22年司法轮回

  让我们把时间悄悄拨回176天前的5月20日。

  那天,当陈水扁离开盘踞8年的台湾当局领导人职位时,舆论指出,失去权力保护伞的陈水扁将诉讼缠身,但当时谁也不敢预言他自此成了政坛“死老虎”。虽然台湾“特侦组”随即重启侦办“机要费”贪腐案,可一直苦于证据缺失,进展缓慢。

  导致案件侦办发生戏剧性变化的,却是“一抹来自瑞士的阳光”。8月15日,瑞士司法机关提供扁家海外密账,特侦组立即分案侦办扁家洗钱案,随后陆续将陈水扁和妻子吴淑珍、儿子陈致中、儿媳黄睿靓和吴淑珍胞兄吴景茂、马永成、林德训以及前“内政部长”余政宪、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等十多人列为被告。9月底起,司法机关开始“每日一押”的大动作,逐渐进入“外围直逼核心”的收网阶段。

  在扁家洗钱案、贪渎案证据不断曝光之时,陈水扁再次拥抱深绿,垂死挣扎。但“悲情牌”威力不在,预言却已经照进现实。一样的交通管制绿灯放行,一样的大批警车护送,陈水扁赶赴土城的待遇,竟和他担任“总统”时一样“优厚”。

  22年前的1986年,陈水扁曾因诽谤罪入狱8个月,关押地正巧也是台北土城看守所。如今虽然是故地重游,但“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还要面临全身脱光检查、当场让监狱管理员检查肛门有无藏异物、以囚衣编号2630代替名字等难堪场面。

  唯一可能让陈水扁慰藉的,就是能与亲信们在看守所齐聚。如果算上先前因案被收押的扁家9名亲信,包括邱义仁、马永成、林德训、前“调查局长”叶盛茂等人,台湾媒体戏称说“在一起打麻将的话,可以凑两桌还多了”。

  台湾民众拍手称快

  尽管市井坊间早已传闻陈水扁迟早将入狱,但陈水扁遭到收押的消息传开,台湾民众大部分评价是“大快人心”“迟来的正义”。而陈水扁高举手铐的画面,更是“历史镜头,百看不腻!”

  “上了手铐的陈水扁,高举双手大喊:台湾加油!当下,我双手合十,感谢上苍,让事理公道得以彰显。”家住新竹县的吴秀纹女士说,“谢谢他还知道呐喊‘台湾加油’。因为他,台湾还真该加油!”

  向来“反扁”的“爱国同心会”成员,则兴高彩烈地带着标语、拖着陈水扁的人像到他居住的宝徕花园前,不时用木棍殴打人像,高喊“陈水扁恶贯满盈,进土城大快人心”,还自行拍下抗议照片。

  尽管陈水扁的部分支持者宣称,将举行一连串活动“挺扁”,但据新华社驻台记者陈斌华了解,台北看守所门口只有20来人,他们到这里表示对陈水扁的支持,却并没有什么激烈的行动。台北看守所前秩序井然,并不如一些人所意料的那样剑拔弩张。

  22年前陈水扁入狱,说自己是受到国民党“司法迫害”,此举博取了民众的广泛同情,奠定了他未来角逐政坛大位的雄厚政治资本;如今陈水扁说“司法迫害”,但贪污事证明确,不要说一般民众难以认同,甚至连相当一部分民进党支持者,也与他渐行渐远。

  “坏人入狱”远非终结

  陈水扁进入土城看守所,意味着他在短期内(两个月或四个月),不能在外兴风作浪。“然而不是坏人被关,就会有好结果。”曾在台湾“立法院”工作多年的林先生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林先生说,现在很多绿营人士认为,收押陈水扁在程序上“有违司法正义”,因此,反而有借口攻击蓝营“政治迫害”。

  11月12日下午,刚从民进党中央党部采访回来的陈斌华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参加当天下午民进党中常会的民进党要角,大多神情严肃,党部内弥漫着一股低气压,显示收押陈水扁让民进党和泛绿阵营在气势上深受打击。

  陈斌华本身也是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他以台湾研究专家的身份分析说,“谁也不敢保证陈水扁的清白。民进党中央只敢扛起‘情感责任’,不敢扛起法律责任,所以会在言论上适度声援,但不太可能由党中央出面来支持陈水扁,或动员群众走上街头来支持陈水扁。”

  至于下一步的关键,陈斌华认为得看“检方何时起诉陈水扁和起诉书的内容”,“如果铁证如山,一旦陈水扁被一审定罪,民进党也不得不与陈水扁作个了断。”但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陈水扁被收押,政治效应必然余波荡漾,而特侦组的调查也并未终结。最重要的是,司法审判尚有漫漫长路要走。陈水扁高举被铐双手的那一幕,虽令很多人觉得“终于等到这一天”,但故事尚未结束。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