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导弹采购案遭美"勒索"250亿 台军哑巴吃黄连

2008年11月24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台湾《联合报》24日要闻版报道说,台当局向美采购6套爱国者三型导弹,美国今年10月仅同意出售4套,突又传出要求台负担近8亿美金研发设计费。据了解,双方上周紧急会商时美方态度强硬,军方评估“这笔钱是非付不可了”。

  对于美方“狮子大开口”加价8亿美金,台“立法院”强烈反弹,“立委”帅化民直言“那就不要买了”,林郁方则认为,如果美国开什么价我们就接受,“就是傻瓜了”。

  代号“疾锋项目”的爱国者三型导弹系统采购案,台方依据美方2004年报价,编列36亿美元预算,约新台币1185亿元。同一时间日本、荷兰也向美国采购“爱三”,美方让台方免除分摊研发设计费,每枚售价约301万美元,远低于日本、荷兰的320万美元。

  今年美方同意出售后,由于目前无其它国家向美国采购爱三,美方要求台方负担重开生产线、备料及研发设计费,初估约美金近8亿元,折合新台币约250亿元。

  帅化民说,他本来就反对购买“爱三”,“这只是心理慰安剂”。现在要我们负担研发设计费,这根本是“勒索”。帅化民认为,美国此举是想让台湾因为价格过高而打退堂鼓。

  林郁方则认为,当初美国同意台方不必支付研发设计费,现在却改变态度,理由是什么防务部门一定要搞清楚。如果真如美方所言,现在没有其它国家购买,那台湾或许可以缓一缓,等有他国可共同分摊费用后再说。

  依美方今年公布的最新金额,售予台方4套“爱三”约31亿美元,若再加上近8亿美元的研发设计费,仅4套的预算就超过台方原本编列的全案预算。

  相关人士透露,由于“爱三”是台方非买不可的武器,军方只能硬着头皮认了8亿美元新增预算。目前军方规划两案但尚无定论。第一案是维持原本的6套需求数,继续向美方争取出售剩余2套。第二案是只买4套。

  哑巴吃黄连 军售只能照单全收?

  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美售台“爱三”传出要“强索”近8亿美金的研发设计费,军方莫可奈何只能接受,再次证明美台军售一向是卖方市场,台湾永远只能哑巴吃黄连。

  以“爱三”为例,当初美方讲好售台6套,最后只同意出售4套,弹数也变少,台方不但不能大声抗议,“总统府”和“国防部”还要一再公开表示感谢美国支持。结果现在美方狮子大开口追加巨额费用,台军方却没有向美国据理力争,200多亿新台币硬生生的吞下来,不但暴露出军方谈判人才荒的问题,也看出军方长久以来面对美国总是矮一截的心态。

  当年纪德舰购案也是如此,4艘纪德舰可说是买得突兀,用得尴尬。

  这几年来,军购预算屡在“立院”遭到阻挡,除了政党对抗外,也由于军方始终无法清楚说明购案的必要性,又常违反建案程序便宜行事。而且军方对美照单全收的态度,更让“立委”及舆论质疑,近几年的大小军购波折不断,军方可说是咎由自取。

  “爱三”4套一口气多了200多亿新台币,军方依旧“逆来顺受”,势必在“立院”引发争议。财政拮据,有无必要接受“立委”所言近乎勒索的购案,值得深思。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