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辜仲谅返台到案 扁家洗钱案拼图凑齐

2008年11月24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检方侦办陈水扁家弊案,怀疑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台泥董事长辜成允为答谢陈水扁帮忙让荒地变现金,汇款数亿元进陈水扁家族密账。陈水扁夫妇对于与购地案有关资金,口径一致,辩称是政治献金。在辜成允及弊案相关被告坦承涉贪后,洗钱案情独缺一块拼图,即辜仲谅的证词。

  坦承汇扁家一亿 强调是给民进党

  特侦组上午凑齐这块拼图。辜仲谅到案坦承汇款扁家密账一亿元,但目的不是因为购地案而行贿,辜仲谅证称,他是生意人,汇款给政治人物稀松平常,但他强调资助的对象是民进党全体党员,而非陈水扁个人,扁、珍的谎言再度受到检验。

  不过,辜仲谅的说法,虽然呼应陈水扁、吴淑珍海外密账资金是“选举剩余款”的论述,但钱为何要汇往海外藏匿?辜仲谅是否担任协助扁家洗钱的分工?特侦组还要查明。

  三方密会 陈水扁主导龙潭购地案

  特侦组查出,2003年11月,辜仲谅介绍辜成允给陈水扁认识,三方密会,由陈水扁主导将中信辜家、台泥辜家合资达裕开发公司位于竹科龙潭园区的土地,以“先租后买”方式编审为竹科用地,由“国科会”编列预算,以八十六亿元向达裕买地。

  检方查出,达裕由是中信、台泥共同出资经营,两个辜家经“宁静分家”后,由辜启允全权负责,2001年辜启允过世,辜成允接董事长,辜仲谅为协辜成允解决达裕财务状况,希望陈水扁下令“国科会”收购这笔土地,购地案在2004年1月被批准,同年2月9日,“国科会”就和达裕签约。

  辜家酬扁 四次汇逾四亿

  事后,辜成允为酬谢扁家,2003年底起,共分四次汇款扁家密账,金额四亿两千万元,被检方掌握引汇款证据,特侦组查出,辜成允最后一次汇款时间在陈水扁2004年竞选连任之后,陈水扁没有选举,款项应是贿款或回扣,而辜仲谅也被查出汇款扁家一亿元,检方要侦查是否涉及不法。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