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扁家四大弊案最快本周侦结 陈水扁子媳恐被求刑

2008年12月08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陈水扁家族弊案爆发之初,陈水扁把责任都推给太太吴淑珍,经过将近4个月的侦办后,传出有四大弊案矛头都指向了吴淑珍。吴淑珍涉及机要费案、南港展览馆案、龙潭购地弊案以及洗钱案部分,可能最快本周就会侦结。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儿媳黄睿靓及吴淑珍胞兄吴景茂夫妇也可能被求刑。

  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6日表示,虽然吴淑珍、陈致中等人已同意特侦组以司法互助方式,将扁家瑞士账户中的7亿元(新台币,下同)汇回台湾,但这中间必须经过繁杂的司法互助程序,且互助内容与时间多半取决于瑞士,因此款项要汇回台湾没有那么快。此外,陈云南说,特侦组向瑞士请求司法互助的相关账户资料,也还没有回台。

  特侦组决定在侦办案件之余,须将洗钱疑案各当事人疑涉不法资金,尽可能先追回。目前包括新竹科学园区前管理局长李界木、扁家友人蔡铭哲已同意缴回共约1.3亿元款项,前“国策顾问”吴澧培也同意汇回扁家寄存他海外账户的191万美金“海外外交款”,若能追回扁家瑞士的2100万美元,特侦组盘算在侦结洗钱案的同步,先追回9亿元扣押,给民众交代。

  虽然瑞士7亿元款项与相关账户资料都还没有回台,不过陈云南仍表示,特侦组年底前侦结扁家四大案的目标没有改变。

  自从扁家爆发将7亿元汇往海外之后,越来越接近收网的阶段了,这两天特侦组检察官就忙着写起诉书,传出吴淑珍被认定涉嫌机要费案、龙潭案、南港案以及洗钱案四大弊案,吴淑珍跟陈水扁很可能都会被求处重刑。

  检方侦办扁家弊案第一波即将侦结,还没查完的可能要延到第二波,这些案子总共两大两小,包括“二次金改”、机密“外交”,以及陈水扁、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违反机密保护法等。

  在“二次金改”部分,随着辜仲亮回台、杜丽萍松口,让金控行贿连环爆,侦办重点包括中信金插旗兆丰金、中信争夺开发金、元大并购复华金等。

  文化大学教授姚立明爆料,扁家在日本藏了300亿台币,据悉,检方正在清查“二次金改”部分的日本资金流向,目前已经发出传票将请姚立明9日到案说明。

  机密“外交”部分,10月30日,特侦组兵分六路,搜索包括邱义仁住处,邱义仁遭收押禁见。除了安亚项目,拉美、医和等项目也传出弊端,特侦组不排除请十多名“驻外大使”回台协助办案。

  此外,还有两小案,就是陈水扁、邱义仁涉嫌私藏“国安局”、“调查局”等机密文件,涉及机密保护法,另有“国安”官员涉嫌泄密给媒体,这些都留待第二波侦办。

  特侦组侦办扁家洗钱案,接连收押扁的亲信,让陈水扁的罪状一一浮出台面;虽然阿扁总说自己不知情,都推给吴淑珍,但实际上他涉入的案件比吴淑珍还要多,包括洗钱案、机要费案、泄密案及龙潭弊案等,一旦这些案子最后定谳成为犯罪事实,他至少要被关上30年。

  陈水扁可能会被关几年?资深媒体人刘骏耀指出,叶盛茂收到洗钱情资还掩护阿扁,叶盛茂都判到这样了,你可以想象陈水扁会是怎么样。资深媒体人黄光芹表示,曾经有算过,阿扁一罪一罚的情况下,如果是有期徒刑,“最高是30年(42年),他已经冲过、甚至比42年还更高”,因为上限只是30年,如果是有期徒刑,那就是30年。

  根据一罪一罚的原则,陈水扁有可能最高被判到42年,不过有期徒刑最多只能判到30年,法官甚至也有可能直接判无期徒刑;不管最后到底判几年,唯一确定的是,陈水扁交保回家的希望渺茫。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