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胡志强谈民进党:它从来不去想新路线 只有"台独"

2008年12月11日 09: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资料图:台中市市长胡志强。 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胡志强的名字,大陆同胞并不陌生。

  2005年6月,台中市市长胡志强携带台中特产太阳饼及凤梨酥到北京参加世界城市论坛,不仅送给与会代表品尝,还召开记者会,上遍大陆大小媒体,让台中太阳饼声名大噪。

  这是胡志强第一次访问大陆。他说,两岸加强互惠互利往来,避免对立,是未来应该走的一条路。

  胡志强,1948年生于北京,1984年英国牛津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回到台湾,2001年当选台中市市长,2005年连任成功。

  丰富的经历为胡志强在台湾政坛赢得了较高威望,台湾媒体常常把他称为国民党的一张“鬼牌”,因为他总能在最沉闷的环境中制造喜悦,在最绝望的时候创造出希望。

  在台湾,胡志强和马英九以及桃园县县长朱立伦并称为“马立强”,被认为是国民党中生代的三大代表性的政治人物。

  最近,记者专程前往台中市,采访胡志强市长。

  两岸直航

  很快会释放出能量

  记者:不久前,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来台访问,获得岛内社会舆论普遍高度肯定,但也有不同声音,您有何看法?

  胡志强:陈云林的来访是很成功的。为什么?第一,给未来两岸关系的改善,奠定了一个新的起点。第二,陈云林第一次来台,碰到岛内部分反对力量的抵制,不应该意外。这种对抗或抵制的程度会随着两岸互动的频繁逐渐减少或降低。第三,这次陈先生和随团代表的表现,守分守寸,也表达了对台湾的体谅、人情与友善。

  由于两岸关系的改善冲击到部分台湾政治团体的基本理念,这些政治力量长期以来拒绝与大陆往来,仇恨大陆,甚至要永远分离。所以,大陆第一次来了这样一个团,要做两岸解冻化冰的工作。陈会长这次在台湾,表现得非常得体,可以说是一个很稳重务实的政治人士。台湾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到大陆去,陈会长的访问在某种程度上也让台湾的民众和媒体,进一步了解了大陆。

  记者:这次“陈江会谈”签署了四项协议,如何看这些协议对台湾以及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胡志强:两岸要走向开放,这次签的协议非常重要,是关键的一步。两岸直航,很快就会看到效果,我们希望3个月、6个月以后会释放出它的能量。台中也盼望直航。台中港到厦门才136海里,快船4个小时就到了,清泉岗飞厦门机场,直飞只要40分钟,然后以厦门做中转站到别的地方,多好啊!

  脚步不快

  就无法从泥沼脱身

  记者:马英九“5·20”上台后的两岸政策,岛内有舆论说过快,也有说正好甚至还说慢了,您怎么看?

  胡志强:以现在经济全球化的程度和共同面临的经济问题,脚步如果不加快,你就不能从泥沼里面脱身。所以,快慢是感觉,感觉是相对的。我们不能忽视,8年来我们几乎停滞。面对目前的金融危机,两岸之间如果不能迅速开放,尤其在经济方面不能一起协力解决共同面临的经济问题的话,就难有双赢。所以我不觉得太快。

  记者:您是希望更快一些?

  胡志强:快或慢都失之主观,忽略了过去8年的停滞。更快,我不敢讲,更合作,我认为是应该的。所以我要说,包括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甚至新加坡的华人经济圈,能不能有点共识,彼此相互协助支援,共渡目前金融海啸的难关。

  记者:民进党对马英九的施政包括对其大陆政策,有比较强烈的反弹,甚至表示要不惜重回“街头路线”,如何看民进党此举?

  胡志强:民进党在野,失去了执政权,它在找新的路线。不过,这个“新路线”还要加个问号,因为民进党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它里面从来不去想新的路线,只有一条路,就是“台独”。所谓“走街头路线”,我们不能忽略蔡英文在这次“围城”的时候说今后街头要常常见,后来她又改口了,说“议会路线”和“街头路线”并重。她的话显示,民进党内部可能有不同路线之争。

  记者:对未来的两岸关系,您有什么建言?

  胡志强:我觉得,大陆某些决策可以尽量多体会台湾人民的感受和心情。当然,不是说每一个人都要满足。我知道你们有你们的原则。对自己有信心,而且有眼光,对未来有把握,把台湾民众的心体会到、争取到,什么问题不能解决?

  记者:现在两岸的环境已经不一样了。

  胡志强:对。我觉得大陆有信心,跟8年前不一样了,所以,我对两岸的前景是乐观的。

  施政清廉

  是一切政治的根本

  记者:前段时间有杂志评比,您在全台县市长中是清廉度第一、施政满意度五颗星,您是怎么做到的?

  胡志强:清廉是一切政治的根本。如果不清廉,就有私心,想谋私利,还会好好做事吗?我们做公务员,只有一个愿望,让民众快乐,让民众满足。以前,我的成绩并不好,清廉度都是第二名,那时候我有点不服气,我跟那家杂志讲,清廉还有第一、第二名?民调决定清廉度是不对的。

  让民众满意,很简单,就是全心全意为选民着想。我上任后,在网上设立市长信箱,民众可以给我写信。刚开始一天约400封,分发到各相关部门处理。我要求同仁,3天之内一定要回信,不一定马上解决问题,但要告诉民众,你的信我负责,如果还不满意可以打电话给市长。我每天下班在车上也给写信来的民众打电话,告诉他我看到他的信了。

  记者:这样的电话您要打多少?

  胡志强:一天大概有10至20个的电话。我打电话不是要市民喜欢我,是要我的团队注意到,如果市长可以打,你们为什么不能打?这样的努力使市府团队的观念得到改变。

  酒吧关门

  便是我离去的时候

  记者:胡市长在台中主政7年,最满意的事情有哪些?

  胡志强:这个问题很难答,满意不满意还要看民众的感受。最近我们做了一个民调,民众对市府办事满意度九成以上,几乎是满分。当然你问民众还有什么要改善的,他会说态度要改善、效率要改善,民众还希望你做得更好。

  记者:您觉得民众的感受哪方面最深?

  胡志强:应该是文化吧。台中的经济是全台湾最好的,经济好,建设就多,活动就办得多,马友友、祖宾梅塔、帕瓦罗蒂、明华园等国际巨星、演艺团体都来台中表演过。民众觉得台中变了,台中的气质在变。去年台中市还当选“世界最佳文化艺术城”。

  记者:民众满意度这么高,但是看到新闻说,您要放弃参选即将升格的台中市市长,为什么?

  胡志强:我欠家里的太多,尤其是我太太。丘吉尔说过,酒吧关门的时候我便离去。我8年任期到了,不要依依不舍,流连忘返。长江后浪推前浪,要让年轻人来表现。(姚小敏 孙立极)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