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检方发现陈水扁家族另收企业10亿新台币

2008年12月18日 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在特侦组连续追查之下,扁家弊案水面下的冰山还在继续浮现。16日,台特侦组赴台北、台中、彰化等十余地搜索扁案相关证物,查扣多箱证物。检方依已有事证认为,扁家不法所得,除起诉书中列出的7亿余元(新台币,下同)以外,另有企业“进贡”的钱超过10亿。

  与新披露的严重案情呼应,17日晚间,台湾“最高法院”宣布,撤销台北地院13日做出的陈水扁免保释放裁定。台北地院不日将再次开庭,重新裁定陈水扁是捉是放。

  7亿外还有10亿

  陈水扁日前已因洗钱等四案被起诉,涉及受贿7亿余元,但这并非扁家案件的全貌,检方目前正在追查的,是情节更为严重的扁家所涉二次金改等案。

  所谓二次金改,是扁在2004年发动的一场规模浩大的金融改革,期间当局大剌剌地介入金融机构并购之中,由此衍生无数“猫腻”,几宗主要并购案无一幸免,莫不留下官商勾结的蛛丝马迹。

  台检方掌握的二次金改案相关事证显示,中信金前副董事长辜仲谅曾以现金交给扁家2.9亿元。元大金控并购复华金的过程中,至少有2亿元现金送进扁家。

  此外检方还发现,台新并购彰化银行案中,有金控公司高层送现金进扁官邸。101董事长陈敏熏,也曾有巨款送至官邸,具体数额仍在追查中。

  据台湾媒体报道,特侦组估计,在二次金改时获利的金控公司,每一家至少“进贡”数亿元,扁家因此获利超过10亿元。

  除二次金改案外,特侦组也掌握中南部多家企业行贿扁家的情资与事证,16日赴台中、彰化等地搜索。由于陈水扁刚刚获释,检方担心相关企业受干扰,16日格外低调,多家企业尚未曝光。

  洗钱新招曝光

  扁家动辄数以亿计的黑钱,究竟是怎样“乾坤大挪移”的呢?除了转汇海外洗白外,检方在查案中发现,买卖豪宅可能也是洗钱手段之一。

  元大金控少东家马维辰日前到特侦组接受约谈时,意外爆出扁家曾经购买元大亿元豪宅并倒手转卖,检方怀疑,这是扁家将贪污巨款透过人头买卖豪宅进行洗钱。

  元大开发的豪宅一品苑,位于台北博爱特区,开盘时一套价格上亿元。据台湾媒体披露,扁家在2006年红衫军“倒扁”事件后,买进两套一品苑豪宅,并迅速转手卖出,一下就赚了数千万元。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检方还发现,力麒建设的关系企业“力强实业”,今年3月花了7.2亿元买下一栋大楼,其蹊跷之处在于,力麒此前从不用现金购房,唯独这栋房,却用现金一次付清。

  此前检方已查出,力麒建设老板郭诠庆的妹妹郭淑珍,正是扁家洗钱的人头之一,两件事连在一起,难免让人怀疑,郭家是否又在为扁家洗钱藏钱做“五鬼搬运”。

  检方办案的同时,目前仍在狱外的陈水扁则在积极筹备本周五的“说明会”,如果届时台北地院还未改变裁定将他收监,则他仍有强力辩白的机会。证据与狡辩的较量,谁将获胜?人们拭目以待。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