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要其它证人"看着办" 检方透露其淫威犹存

2008年12月18日 0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8日电 针对台北地方法院13日凌晨裁定陈水扁无保释放,引发外界哗然,特侦组在16日下午提出抗告,扁也就抗告之事强力反驳,“高院”合议庭在17日晚间宣布裁定发回地院更审,台北地院则预定18日开庭,届时审判长周占春会做出什么裁决,备受各界瞩目,曾任法官、检察官的律师庄秀铭认为,“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前台湾社秘书长杨文嘉则提醒:扁的攻击式语言形同发出求救讯号,但却是“刚性”求救,放话批评前“内政部长”余政宪,意思就是“其它证人”看着办!

  “东森新闻”报道称,知名主持人陈文茜曾在其所主持广播节目中表示,周占春做出让扁无保释放的决定,其实非关蓝、绿,而在于阶级;周占春审理台开案时,曾以1000万元让赵建铭交保,之后也曾以7分钟的时间,裁定涉及南港展览馆弊案的前“内政部长”余政宪100万元交保,因为阿扁贵为前领导人,还在看守里的前“调查局长”叶盛茂和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在周眼中只能算是“B咖”,也曾做过牢的“立委”邱毅是“C咖”,而一般小老百姓就是“W咖”、“Y咖”或“Z咖”。

  18日周占春做出的裁定,是会让扁再次有“温馨”的感受?还是真正顾及司法审判的公正与真相的维护?资深媒体人陈凤馨指出,“高院”合议庭裁定发回地院更审,“高院”发言人温耀源说,因为羁押目的除了防止被告逃亡,也要兼顾湮灭伪造证据,除保全被告能到庭外,而且要免于因证据隐密,致真实发现产生障碍。”事实上,一位好的法官要能发现事实,并防止真相被扭曲,因此,18日地院更审的观察重点,在于法官能否针对“高院”的提问做出响应。

  杨文嘉表示,前府方机要室主任曾天赐在供出南线项目是虚构后,当天就有绿营名嘴痛批曾是“抓耙子”,而扁埋怨余政宪被关2天就招供,其实就是一种刚性求救讯号,意思是:“其它的证人看着办”,他强调,扁绝非如其所言的,是已卸任的“总统”,已无影响力;在司法审判前,扁可以是一介平民,但是在民间,扁仍有高度影响力,因此,当法官极力要保全扁的人权时,是否有顾及到为了维护真相,而说出实情的那些证人的人权?是不是能给他们基本的保障呢?

  庄秀铭则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对于外界和部份名嘴认为,周占春若做出裁定大转弯,看起来会很奇怪,周也可能会为了面子,而做出相同的裁定,庄进一步分析指出,因为先前释放扁的裁定书中言明,检方未明白指明可供串证之人,所以无从判断,现在检方既已提出抗告,除继续补证, 也具体指明可能影响他人的情事,足供以有勾串之虞,重新裁定扁收押。

  事实上,阿扁不但在收押时,可以经由委任律师之口,不断对外放话,释放后的他,17日还提出3点声明反驳特侦组的抗告理由,甚至预告要在19日召开全民记者会,可说一直散放个人的影响力,杨文嘉认为,当初周占春希望扁不要挟个人魅力影响司法,想法实在太天真了,国民党"立委"邱毅补充说,如果扁连检察官都敢恐吓,还有什么人不敢动?另外,据检方人员透露,被列为污点证人的陈镇慧一开始不敢吐实,直到扁律师离去,她才敢讲出真话,可见扁“淫威犹存”!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