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检方提出新事证称陈水扁仍有逃亡灭证串供可能

2008年12月18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8日电 针对前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释放更裁案,台北地方法院今天下午2时30分开庭审理。陈水扁会否重新被收押,成为岛内各界关注焦点。

  陈水扁于2时20分直接步入法庭,并未答复媒体提问,显得比较低调谨慎。合议庭由审判长周占春、法官何俏美、林柏泓组成;检方则由特侦组检察官越方如、周士榆、台北地检署主任检察官李嘉明、许钰茹到庭论告。

  据台湾TVBS报道,羁押庭一开始,针对先前周占春法官认为陈水扁因有随扈陪同所以没有逃亡之虞,检察官林嚞慧认为,扁家会把这么多的钱汇往海外,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出境,跟家人共享这笔钱。

  林嚞慧并举出几项事证,特侦组在7月24日首度传唤陈水扁的时候,陈水扁希望外界不要得知,所以他并未携带随扈到场,以及日前黄姓少年替陈水扁占卜时,同样没有随扈在侧,因此他是有能力支开随扈的。

  另一部分,林嚞慧也提出陈水扁仍有灭证的理由,像是当初陈水扁由前“调查局长”叶盛茂得知洗钱情资后,立刻交由前“总统府资政”吴澧培大笔资金,足以证明有灭证可能。

  至于串证部分,林嚞慧表示,当时陈水扁为了掩饰吴淑珍犯行,要马永成和林德训两个人一肩扛下,并要他们谎称是所谓的“机密外交”,就算当时马永成已经离职,但还是基于压力下做了伪证,3人在收押之后才陆续将真相供出,因此林嚞慧认为,陈水扁遭到释放之后,陈镇慧、马永成、林德训3人,可能基于压力又会再更改证词。

  此外,检方还提出新事证指出,吴景茂、陈镇慧等人律师非被告本人所请,均由陈水扁办公室聘请,目的就在监控他们的言行。

  基于以上理由,检察官认为陈水扁仍有逃亡灭证串供的可能,希望法官能够重新判决,将陈水扁裁定羁押禁见。

  陈水扁因涉及多起弊案于11月12日被收押,12月12日特侦组依贪污、洗钱等罪起诉陈水扁等人后,案件移审法院,检方并向法院声请继续羁押陈水扁。但是台北地院审理后于13日凌晨当庭释放陈水扁,而且不用具保,仅限制出境、出海、住居。

  台北地院的裁定,连日来遭到岛内舆论的普遍质疑,舆论认为可能影响陈水扁家族弊案的后续侦办。检方于16日提出抗告,从陈水扁涉犯重罪、有逃亡、串证及湮灭证据之虞等四个方面,说明陈水扁符合羁押要件且有继续羁押必要性。

  台湾高院审理后认为陈水扁于审判中行使诘问权,有勾串共犯及影响证人之虞,17日晚宣布撤销原裁定,并发回台北地院原合议庭更为裁定。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