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疑涉6宗"外交弊案" 金额逾12亿元新台币

2008年12月21日 0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1日电 特侦组抗告陈水扁羁押案受挫后,已加紧脚步调查陈水扁另涉及机密外交案、企业汇款案。岛内的《中国时报》今日报道称,据可靠消息透露,检调已掌握到陈水扁所涉及的“机密外交弊案”,至少有六件,牵涉的机密项目总金额高达四、五千万美金,其中部分资金疑遭私人挪用。检调近日将再约谈陈水扁、邱义仁等人调查。

  报道称,至于企业汇款案,检调发现吴淑珍指示前元大证董事杜丽萍,自银行保管室搬走七亿四千万现钞,事后有五亿七千余万,被洗钱汇往欧洲某国银行扁家人头户藏匿。而可靠消息透露,该国是瑞士。尽管特侦组拒绝证实,但办案人员已透过司法互助管道及艾格蒙组织,送出洗钱资料,请求该国检察机关以重大洗钱案为由,协助冻结。

  据了解,陈水扁涉及的“机密外交弊案”,除了已曝光的“安亚”、“拉美”及“医和”三项项目外,另还有三项未曝光的资助中南美洲、亚洲政要“机密外交”项目,也被检调怀疑经费运用、核销涉及弊端。

  不过,由于事涉“机密外交”,且案情相当敏感,特侦组基于侦查不公开,不愿进一步说明。

  在六件“机密外交案”中,除“安亚项目”部分,检调查出,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涉虚列“安亚项目”第四期五十万美金计划之外,另项目金额为五百万美金的“医和项目”是为推动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资助韩国医界重量级人物。

  至于“拉美项目”经费高达二千万美金,主要为稳住巴拿马邦交,金援巴拿马前总统等。

  办案人员怀疑,“医和”、“拉美”等“机密外交”案,有关的经费运用、支付、核销过程,有移花接木、贪污弊情,甚至有部分机密外交经费,遭挪作私人用途或自己的政治运用。

  据指出,部分涉及弊端的“机密外交”项目,是在邱义仁指示下,台“外交部”以不连号的旧美钞提出,然后分次分期由他签名领走,但交付美钞时又没有驻在国代表在场见证,也就是在交付美钞时根本无人可以证明。目前检调已就这部分案情进行查证。

  目前检调调查企业汇款扁家案,发现岛内四大金控富邦金、国泰世华、中信金、元大金高层与扁家之间,都疑有异常巨额资金往来。其中,中信辜仲谅、元大马家各支付扁家二亿九千万、二亿元,均已被特侦组认定是“不法所得”,另两家金控业者则辩称是“政治献金”,检调现仍在厘清中。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