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高院:扁无不予羁押之理 地院最快今再开羁押庭

2008年12月28日 0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高等法院今晨2时撤销台北地方法院无保释放陈水扁的裁定,高院认为陈水扁“无不予羁押之理由”,再度发回台北地方法院更裁,并要台北地方法院应依“本裁定要旨”,妥适处理。

  在台高院撤销台北地方法院无保释放裁定后,全案回到起诉后、陈水扁被送审接押状态,因此台北地院最快今天下午就会再度召开羁押庭,由审判长蔡守训的合议庭审理。

  高院裁定书指出,根据检方起诉书及证据清单,陈水扁犯罪嫌疑重大,包括涉犯贪污治罪条例的侵占公有财物、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收贿及洗钱防制法等。

  其次,陈水扁今年7月24日、8月15日两度赴特侦组应讯,以及9月赴黄姓少年法会时,确无随扈随行,显示随扈并无监管陈水扁的权力,且被告一家利用洗钱方式藏匿巨额不法所得于海外,均显示被告有逃亡之虞,原审认定被告无逃亡之虞,有违理论与经验法则。

  高院认为,特侦组在扁家搜得大批检方办案向“国防部”及“调查局”函调的密件,显示被告有串证事实,尤其前“调查局长”叶盛茂通报扁家海外情资后,扁家即开始转移或请人搬移资金,有湮灭证据的事实,且被告所为均为最轻本刑5年以上重罪,刑事诉讼法重罪、逃亡、灭证3大羁押要件,本案3项兼备,原裁定无保释放,有违司法正义实现。

  至于高院为何不自为裁定,高院发言人温耀源表示,既然高院已撤销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即回复原审法院处分前的送审状态,是否羁押被告,自应由日后审理本案的台北地方法院合议庭法官依职权裁量,抗告人(特侦组)促请高院自为裁定,依法不合,因此高院仍发回台北地方法院重裁。

  由于高院裁定书几乎完全采认特侦组二度抗告所提理由,甚至在裁定书直言被告“无不予羁押之理由”、“原审法院 (即台北地方法院)应本于法律精神及本裁定要旨,妥适裁处”,因此台北地方法院再次召开的羁押庭将备受关注。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