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县市长选举牵动重组 马英九方面慎对"期中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县市长选举牵动重组 马英九方面慎对"期中考"
2009年01月03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3日电 今年底台湾岛内县市长选举牵动蓝绿政治版图重组,不但影响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还牵动行政团队改组,台当局“府”、“院”、党都不敢轻忽。马英九办公室幕僚坦承,这次县市长选举是马英九的期中考。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幕僚指出,年底县市长选举约略是马英九四年任期中间,不但改变基层政治生态,也可能牵动2012年的“大选”。党政人士分析,县市长选举除了牵动下届“大选”,对于刘兆玄“内阁”施政更有“验收”效果,选后将是“内阁”改组绝佳时机。

  据指出,部分两届任满的县市长,如桃园县长朱立伦、新竹市长林政则与新竹县长郑永金等都有“入阁”机会,当局将更具“民意基础”。

  幕僚指出,马英九在媒体专访时不断希望外界给“行政院长”刘兆玄拼经济的机会,因此农历年前后,应该只会小幅局部改组;不过年底县市长选后,会是另一个改组的时间点,届时改组幅度大小,要看县市长选举结果。

  据指出,如果届时县市长选举选得不理想,马英九反而不会让刘兆玄下台,会想让刘兆玄有优雅下台的机会;但如果选得不错,表示刘兆玄完成阶段性任务,既已交出漂亮成绩单,“内阁”将可放手大幅改组。

  幕僚说,无论年底这波“内阁”改组幅度大小,都会考虑2012年“大选”因素,新“内阁”将以“选举内阁”形式,迎接下一阶段的挑战。

  由于县市长选战形同马当局期中考,蓝营有输不得的压力,“府”、“院”、党三大系统都全面应战。上周国民党中常会通过县市长选举提名审查小组,包括马办秘书长詹春柏、“行政院副院长”邱正雄、“秘书长”薛香川都纳入名单,颇有“府”、“院”、党连手巩固选情的意味。

  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解释,纳入“行政院”系统,是为了考虑执政后的新情势,希望政务系统掌握提名状况。国民党高层坦言,由于金融风暴冲击,大环境不佳,除期待行政系统端出亮眼政绩,“如何发挥团队战力,将是胜选关键!”

【编辑:官志雄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