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教育主管在汉学家面前两度错用成语(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教育主管在汉学家面前两度错用成语(图)
2009年01月06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郑瑞城连番口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6日电 台湾当局教育主管郑瑞城昨日出席蒋经国纪念基金会酒会致词时状况连连,当着岛内外汉学家面前两度错用成语,甚至还搞错马英九头衔,让台下官员猛摇头说,“难道这是元旦长假效应?”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蒋经国基金会是由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捐助成立,昨举行成立二十周年酒会,马英九与连战致词后,郑瑞城上台致词,可能是紧张,竟脱口称呼“马前副总统”,令台下听众有些丈二金刚摸不着脑袋。

  郑瑞城随即切入正题,推崇该基金会在学术上的贡献。岂料,随后话锋一转,强调前教育主管毛高文当年一手促成基金会,才是“始作俑者”,应该请毛上台致词。他还提到,基金会成立之初是“亭亭玉立,如今已是青年了”,似乎想幽默一下,轻松会场气氛。

  根据成语词典解释,“亭亭玉立”形容女子身材修长苗条,体态秀美的样子。

  而“始作俑者”则出自《孟子·梁惠王上篇》,原文是“仲尼曰:始作俑者,其无后乎!”孔子认为用人偶陪葬,在意念上和用真人陪葬一样,发明的人会有绝子绝孙的报应。后世用来比喻首开恶例的人。

  对于以“始作俑者”形容前任主管的乌龙,郑瑞城成会后说这是开玩笑的话,毛高文应该不会介意,强调他讲这句话“绝对是正面的”,“是熟朋友间开玩笑的话”。郑瑞城说,毛高文是很随和的人,并表示他在台上说这句话时,看到坐在台下的毛高文还在笑。

  对于“郑氏幽默”,全场仅郑瑞城一人带着笑意,台下数百听众鸦雀无声、毫无笑声或掌声,出席者中包括世界各地的汉学家全端坐椅子上,气氛十分诡异。

  前台湾当局教育主管杜正胜任内曾闹出错用成语“罄竹难书”的糗事,被调侃是错误示范,郑瑞城昨出席公开场合却步其后尘,两度误用成语,让台下官员捏把冷汗。

【编辑:魏恒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