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称若率红衫军就"革命" 第三势力不被看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李登辉称若率红衫军就"革命" 第三势力不被看好
2009年01月06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和李登辉近日相约长谈七个小时,两人想合作抛弃蓝绿,筑建一个“新台湾梦”,期望能在蓝绿之外,让台湾出现“第三势力”。但是,台湾学者和政坛人士认为,施明德与李登辉素无私交,两位“前”字辈的政治人物,即使结盟,在现今政治环境下恐难成气候。

  台媒称,李登辉和施明德会面时,在场陪同的还有资深媒体人杨宪宏、名嘴姚立明等人。杨宪宏透露,当天两人餐叙过程和乐无比,李登辉谈红衫军时最激动,还直言假如他是施明德,就率领红衫军冲进“总统府”,“一次革命!”如果冲进去,现在历史可能会改变。

  曾经发起“民主行动联盟”,推动反军购运动的台大政治系教授张亚中断言,台湾社会或许有出现“第三势力”的气氛,但是在政治上没有“第三势力”发展的空间,原因在于现行的“日本式单一选区”选举制度,这种选举制度在“立委”选举的时候,第三势力几乎出不来,此外还有政治的认同、对台湾认同的问题。

  如果施明德和李登辉联手,不是要重组政治的“第三势力”,而是重新发起类似两年多前红衫军的社会运动,张亚中也不表乐观。因为当年红衫军运动能够发动,是因为陈水扁的贪腐,以及陈水扁在二00四年后操弄族群,对台湾没有方向的愤怒,不论大家现在对马英九团队的执政能力多有意见,可能没有办法再出现相同的号召力。

  此次施明德与李登辉合作上演大和解,让外界颇为意外。有评论说,不谈两人是否联手成功,一个心脏顶着“十多根支架”,一个有“肝肿瘤”,用“电烧术”控制,台湾政坛的两个“多情”男人,终究无法忘情政治。民进党“立委”蔡煌琅指出,台湾两党政治已经成型,“第三势力”要存活很困难。国民党“立委”费鸿泰说,中间偏蓝的群众要去支持李登辉感觉很难,中间偏绿的民众去支持红衫军,感觉也很难,若因选举或政治目的,他并不看好。

  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也指出,“第三势力”的崛起与生存空间,关键在于是否能够提出让群众支持的政策主张。目前,民进党最大的问题就是受到陈水扁国际洗钱案的拖累,民进党无法摆脱陈水扁的绑架。不过,他认为,民进党会摆脱陈水扁,因为挺扁力量正急速衰微。(林川)

【编辑:魏恒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