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恭:今年两岸将扩大互信共谋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张荣恭:今年两岸将扩大互信共谋发展
2009年01月22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十二日电 台北消息:中国国民党副秘书长兼大陆部主任张荣恭二十二日指出,去年五月国民党重新执政,两岸关系结束八年的对立冲突,展开全面交流、积极协商。今年两岸将继续在正视现实、开创未来的共同体认下,稳定现状、扩大互信、共谋发展,走向和平共荣、互利双赢。

  张荣恭接受媒体记者访问时表示,国民党重新执政后,一方面重建其过去提出的“两岸关系以经贸为主轴”的正确路线;另方面开辟了透过两岸协商以拓展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空间,以及降低两岸军事对峙的契机。当前,两岸应该首重共同因应国际金融危机,并协助大陆台商克服难关。

  他说,去年五月二十八日,吴伯雄主席和胡锦涛总书记进行的会见,达成立即恢复两岸授权管道协商的共识 。六月与十一月,海基、海协两会分别签署两项和四项协议,恢复了两会领导人中断达十年的互动,实现两岸“三通”直航,兑现了马英九的“竞选”政见,受到台湾民意支持和国际舆论肯定。

  张荣恭表示,今年是两岸分隔六十周年,双方在总结一甲子波折起伏的经验后,将在维持台海现状的基础上,持续搁置争议,积累共识。根据两岸主管部门的规划,今年上半年两会协商的多项议题,已有交集,可进一步促成两岸经贸领域的互惠合作,发展 共同利益。尤其落实双向投资与金融合作,更能彰显两岸交流对台湾经济与大陆台商的效益。

  他说,马英九对两岸关系的主张,都在一年前“竞选”时完整呈现,目标在达成两岸和平架构、建立经济合作机制、透过两岸协商扩大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空间 、共同发扬中华文化等。而上月底胡锦涛的六点讲话,作为大陆方面推动两岸关系正常化的指导纲领,已和马英九的政见形成善意互动,这是历史契机。今后两岸可就“马政见”与“胡六点”,求同存异,稳健前进,建立两岸良性循环,强化两岸和平发展,合力振兴中华民族。

  张荣恭说,但也必须客观地认知,两岸之间存在着不易解决的政治问题,所以双方决定“先易后难”、“先经济后政治”地进行协商。

  张荣恭表示,去年底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所形成的共同建议,对两岸主管部门均具参考性与可行性;未来也欢迎民进党人士以开阔进步的思维,参与两岸论坛,不再在对话中缺席。

  他说,国共两党的基层党际交流,在去年下半年蓬勃开展。今年的两党台商权益会谈,也正在规划中。鉴于海基、海协两会制度是两岸授权协商及签署协议的唯一管道,因此分成党的领导人会谈、两岸论坛、基层党际交流、台商权益会谈四个领域的国共平台,将继续和两会制度分际分工,犹如双脚交互前进,促成两岸关系行稳致远。

【编辑:闻育旻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