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CA在台引发争议 马英九今将亲上火线说清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CECA在台引发争议 马英九今将亲上火线说清楚
2009年02月27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推动两岸签订CECA引发争议,马英九今日将亲上火线,接受专访阐释政策并正名。据透露,高层拟定“先易后难”原则,在WTO框架下,将针对塑料、石化等迫切性产业与大陆协商签订经济协议,至于名称,“府方”倾向“经济协议”,“经济部”建议“经贸协议”,马英九今将定调对外公布。

  “总统府”提出两岸签署CECA(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后再送“立法院”实质审查,引发“立委”反弹,都认为签署CECA应以“事前参与、事后审查”为原则,并在签署前扩大社会与朝野政党参与、沟通,才不会造成社会对立。

   不用英文名 锁定经济协议

  “府院”高层昨密商确定未来要签订的协议名称不使用英文名,为避免政治联想,将锁定为经济协议,由于内部会议有两派意见,有一派建议,依法律相关规定,两岸之间应称为“协议”,但究竟称“经贸协议”,还是“经济协议”,今日就会确定。

  知情人士表示,“经济协议”是广义的、可避免政治争议,可让经济回归经济,两岸协商时,将以“先易后难”原则,以解决岛内数个受“东盟加一”冲击产业的迫切性问题为优先,例如关税优惠、避免双重课税等议题。

   先易后难 迫切性产业优先

  经贸官员透露,未来两岸经济合作协议无论名称为何,本质上就是一种“自由贸易协议(FTA)”,当局将同时纳入“早期收获”条款概念,也就是双方先搁置争议,具体规范对台湾最具急迫性的工业产品的优惠关税承诺。

  另外,当局先暂定统称协议名称后会和对岸协商,双方名称可能以“两岸”互称,兼顾对等原则,至于届时签定协议的正式名称,两岸可再协商确定,基本原则是“岛内放心、对方接受”,绝对“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也绝对不会有大陆农产品及大陆劳工来台的问题。

  高层强调,两岸均为WTO会员,两岸经贸往来实有必要遵循WTO的规范,且若两岸洽签经济协议成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有助于台与美国、欧盟、日本、东盟洽签FTA,避免台湾经济被边缘化。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