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订两岸经合协议 马英九:今天不做明天就后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签订两岸经合协议 马英九:今天不做明天就后悔
2009年02月27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7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27日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非政治性,也不会涉及“统独”问题,未来会举办座谈会集思广益。

  对包括台当局“立法院长”王金平主张应该“先审再签”,马英九也说,签这个东西要先有草签版本。他表示,现在的做法应该是民意参与,“经济部”、“陆委会”未来几个月内会举办座谈会、公听会集思广益,广泛了解民意,相关单位去和大陆谈判前也会先做重点报告。

  马英九说,事前一定会让大家知道将来会去签什么,但至于内容部分,如果要对双方都有拘束力,一定要对方同意才行。

  他并强调,这项协议非政治性,也不会涉及“统独”、“主权”问题,两岸对“主权”问题在1992年已谈出共识,就是“一中”各表,在这个情况下签协议,不会伤害台湾人尊严。

  至于哪些项目会开放,马英九指出,一定要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对台湾有利的开放,对台湾不利的,暂时不开放,这就是为何要订架构协议的道理,以保持谈判的弹性。

  原提出的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引起争议,马英九定调名称为“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并首度清楚阐述。

  他表示,过去民进党执政8年,是两岸投资贸易增加最快的时候,台湾出口到大陆去年已占整体出口比例40%以上,可以想象现在的情势已经到非处理不可。

  马英九说,“中华经济研究院”估计东盟加三后,台湾会失掉114000个工作机会,岛内生产毛额会下降将近1个百分点,这很严重,很多产业面临生死交关,这也是为何“经济部长”尹启铭要大声疾呼的原因。

  他强调,在和大陆谈判,签署有关经济的协议,不是只为大陆,而是全球布局的一部分,这非常重要,“今天不做,明天就后悔”。

  针对此协议,马英九说,双方要合议、意见一致才能签,他现在讲的想法,第一个是希望名称叫做“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但就像先前两岸签订的四项协议中,“两岸”这两字未来不会出现在协议文本上面。

  马英九表示,此协议的内容是经济合作,至于为何要有一个“架构”,主要目的是让它有很清楚的范围,但并不是一步到位,也就是说双方有共识的先签出来,以后再加。

  他指出,相关协议内容很广泛,可能包括关税、非关税、投资保障、双重课税避免、智慧财产权保护、争端解决机制等,但不会在任何一个时间点都有共识,因此有共识的部分先做。

  他说,甚至关税部分,也不会所有关税就一次谈完,对台湾有影响的、有迫切性的,例如石化、汽车零件、纺织或是机械工业方面可以先谈,先谈好就先上路,因此这是一个架构性的协议。

  马英九强调,签署协议时一定是对等互惠有尊严,就像台湾和大陆谈两岸直航,从周末包机到每日包机,今年第三次“江陈会”还要把每日包机变成班机,都是平起平坐、对等的。

  为何要推动签订此协议,马英九指出,第一就是要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第二要避免边缘化,避免东亚经济整合过程中,台湾被边缘化;第三就是促进国际化,透过和大陆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的过程,也开始和台湾贸易主要对手谈判自由贸易协议(FTA)或其它类似协议。

  他表示,全世界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登记的自由贸易协议中一共有7种名称,包括“CECA”、“EPA”以及大陆和香港签订的“CEPA”等,但台湾要和大陆签订的绝对不是港澳模式的CEPA,和一般FTA也不会一样,台湾和大陆情况很特殊,而双边协议原本就容许一定的特殊性。

  马英九并说,现在做已经晚了5、6年,他不希望看到届时厂商统统往外跑。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