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侦组低估吴淑珍珠宝 扁有庞大资产未曝光(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特侦组低估吴淑珍珠宝 扁有庞大资产未曝光(图)
2009年03月04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芳彦
吴淑珍拥有的5克拉裸钻,每颗至少上千万元。图为同重量裸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台特侦组3日证实,一个多月前已查扣新光医院前副院长黄芳彦帮吴淑珍保管的珠宝、裸钻共80多件,由于黄滞美不归,已把他改列洗钱案被告。检方透露,这批珠宝价值逾2亿元,扣案后一直锁在特侦组保险箱,先前担心失窃,才骗媒体没搜到珠宝,如今曝光,将转向银行租保险箱,并考虑投保产险,以分散保管风险。

  特侦组在黄芳彦的秘书住处搜出一个珠宝箱,内有5克拉裸钻12颗、1克拉裸钻数十颗、翡翠耳环等名贵首饰及钻表,甚至连万海少东陈致远送给陈致中百万钻表当结婚贺礼,后来被吴淑珍补差价退换价值132万元的Tiffany钻戒,也赫然在列,证实扁家利用珠宝洗钱传闻,也戳破扁珍宣称Tiffany钻戒已转送珍妈的谎言。

  黄芳彦若再不到案将通缉

  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3日说:“今年1月23日,黄芳彦主动透过电话,坦承吴淑珍曾委托他保管一批珠宝,检方当天依黄芳彦引导,顺利查扣这批珠宝。”

    据透露,这批珠宝与陈致中之前供出的珠宝(含现金共6亿元)是不同批。事后特侦组考虑黄芳彦可能有意配合办案,透过管道联系上他后,两度以证人身分发出传票,但黄都未如期返台应讯,“检察总长”陈聪明认为不能因此无限期拖延侦查,因此在昨天核定将黄签分洗钱案被告,本周将再发传票,黄若再不到案,将发布通缉。

  检方说:“黄触犯帮助他人洗钱罪,可处7年以下徒刑,追诉时效长达20年。”

  吴淑珍委托黄芳彦藏匿珠宝,最早是在去年12月中旬,由吴淑珍胞兄吴景茂向特侦组供出,特侦组马上在当月16日搜索黄芳彦住家、办公室及他向新光银行承租的保险箱,结果搜出1000多万元可疑现金,但没发现珠宝。

  直到今年1月23日清晨,黄芳彦透过媒体报道,得知吴景茂已供出珠宝下落,于是主动从美国打电话给检察官越方如,检方才知道珠宝藏放地点,并在当天下午搜索查扣珠宝。但检方将珠宝带回特侦组不到3小时,当天傍晚就收到吴淑珍的陈报状,坦承委托黄芳彦保管珠宝;特侦组因此分析,黄芳彦和扁家之间,可能始终透过特定管道保持联系,甚至可以轻易串证。

  扁有庞大资产未曝光

  特侦组查出,十多件名贵钻表及首饰,每件价值数十万到数百万元不等,应是由各大企业赠送,检方将查有无不法对价关系;至于数十颗价值不菲的裸钻,应是扁家以现金购买,目的是为了洗钱,显示扁家仍有庞大资产尚未曝光。因此本周六检方将第五度就讯吴淑珍,以厘清案情。

  针对黄芳彦改列被告,他弟弟黄重彦昨说:“我从不知道哥哥帮吴淑珍保管珠宝,也没收到哥哥请托代传话给特侦组。”他现在感到很难过很自责,因为耗费这么多社会资源,都没有一个很好的交代。

  黄芳彦帮扁珍藏匿的珠宝

  ◎扣案项目:5克拉裸钻12颗、1克拉裸钻数十颗、钻表、钻戒及翡翠等首饰,总计80多件(其中一枚132万元的Tiffany蒂芬妮钻戒,就是万海航运少东陈致远2005年送给陈致中105万元钻表后,被吴淑珍补差价所换得)。

  ◎珠宝价值:特侦组初估至少2亿

  ◎查扣日期:2009/1/23

  ◎查扣地点:黄芳彦秘书住处

  ◎目前下落:特侦组保险箱

  ◎珠宝来源:扁珍自行购买及企业赠送,检方怀疑部分珠宝是犯罪所得

  ※资料来源:特侦组

  裸钻即值2亿 “特侦组低估了”

  专家鉴定

  吴淑珍被检方扣案的“珍宝”贵气逼人,有5克拉裸钻12颗、1克拉裸钻数十颗,以及翡翠、钻饰珠宝、名表共80多件,特侦组粗估总值至少2亿元;但珠宝专家指出,光是裸钻总值就至少2亿元以上,特侦组恐怕低估了吴淑珍的“实力”。

  台湾DSC(Diamond Service Center,钻石服务中心)专家表示,投资裸钻大多从成色(color)F或G(几近无色等级)买起,若以扁家实力,等级Dcolor(无色)以上的钻石,恐怕扁嫂才看得上眼。

  5克拉裸钻达12颗

  依GIA(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美国宝石学院)公告价格为例,5克拉D color、净度VS1(指10倍放大镜下看到非常微小内含物)等级的裸钻就要价1000万元以上,D color/VVS1(有非常非常微小内含物)等级则要1800万元,若是更高等级的D/IF(无色、内部无内含物)更高达2500万元。而1克拉的D/VVS1等级裸钻也要57万元起跳、DIF等级约130万元。

  该中心专家估算,扁嫂12颗5克拉裸钻总价至少1.5亿元,加上数十颗1克拉裸钻最少价值600万元以上,总值逾2亿元。扁嫂也是名表爱好者,光是宝玑(BREGUET)表就有18K金月相钻表、那不勒斯18K白金钻等两只,各价值约100万元,加上其它翡翠、钻饰珠宝,扁嫂的贵气绝不止2亿元。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